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初级中学教研组建设规范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研组是学校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的重要组织,其建设品质对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学校管理质量有直接影响。为进一步提升教研组建设的规范性、科学性和实效性,为学校新的发展保驾护航,特制定此规范。

  一、常规工作

  1、环境建设。教研组活动场地环境整洁,布置有学科特色;教研组内教师关系和谐,形成互帮互助、彼此尊重的教研氛围。

  2、计划总结。教研组每学期要围绕学校工作以及教研组研究主题,认真制定工作计划,并上传校园信息平台制定位置;每学期末对学期建设行动进行总结,突出亮点,反思不足。

  3、检查考核。协助课程处检查本组教师教学常规执行情况(如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等);根据学校要求做好本组教师职评、评优等考核工作。

  4、组织活动。组内教学公开课全员参与,认真听课和评课(现场评课和

  网上评课相结合);组织好组内教师和学生参与的各级各类比赛,调动和发挥教研组集体智慧,为参赛选手精心准备。

  5、宣传报道。教研组宣传有专人负责,每一项活动都要在校园信息平台及校园网上进行图文报道,同时将稿件发给学校宣传负责人,力争在校外媒体进行宣传。

  二、重点工作

  1、教学研究。每个组要有与学科相关的校级及以上研究课题,并按相关要求进行规范研究;校内教研活动要有明确主题,精心设计,组织有序,确保成员积极、认真参与,并有专人做好活动记录;校际联合教研要有计划、有方案、有主题,定期开展,讲求实效,组织有序。

  2、课程建设。根据学校课程建设规划,至少承担一门拓展型或特需型课程建设任务,逐步形成品牌特色课程;建立教研组课程资源库,积累教学资源,形成具有学科特点的各类课程素材。

  3、业务学习。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课程理论,引领教师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组织好组内教师参加各级业务培训活动,做好相关人员的推荐以及课务协调工作。

  三、特色工作

  品牌建设。形成1-2个具有学科特点的品牌特色项目,引领和促进教师及学生的发展。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规定    下一篇:中学门卫接访及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