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规定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大力推进我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教师的师德师风水平和专业能力素质,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推进依法行政,从严治教,维护教育形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规定,用以规范我校教师的师德师风。

  一、成立领导小组,负责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部署和考核工作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二、明确规范,自觉遵守

  (一)思想素质规范

  1.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不宣传有违国家政策、法规或其它不健康的思想和理论,不组织或参与非法集会、结社。

  2.教师要崇尚科学,反对迷信,自觉抵制不利于人才培养和科学发展的错误倾向。

  3.教师必须能力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修养。

  4.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具备热爱学生、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廉洁从教、为人师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职业精神。

  (二)为人师表规范

  1.教师必须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崇高的思想境界,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个人生活道德和公民行为规范。

  2.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必须仪态端庄,举止文明,以自己的优良道德品行和形象熏陶感染学生。

  3.教师必须增强集体主义观念,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时刻注意维护集体利益和形象,维护集体声誉和他人名誉。

  (三)教书育人规范

  1.教师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要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和权力。

  2.要教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3.在培养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过程中,要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根据学生的生理、心里和行为特点因材施教。

  4.教师必须廉洁从教,不得利用教师地位以任何形式收取学生或家长的财物,谋取个人利益。

  (四)业务能力规范

  1.树立现代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育方法和教学手段,刻苦钻研业务,认真备课上课,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和水平。

  2.教师必须对工作兢兢业业、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认真钻研本职业务。

  (五)教学工作规范

  1.任课教师必须按照教学要求,严格执行课程标准,充分备课,认真上课。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教育教学任务。

  2.任课教师要遵守教学计划,维护和优化课堂秩序,保证教育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

  (六)师表形象规范

  仪表端庄,谈吐高雅,行为规范。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人范。

  三、优化制度,规范管理

  1.坚持在发展中解决师德师风问题,按照有利于学校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教师队伍健康发展、有利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原则制定师德师风建设的措施和办法。

  2.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实施师德师风建设责任制,分解任务,强化检查,责任到人,务求实效。

  3.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推进依法行政,从严治教,维护教育形象,创建文明行业。

  4.完善师德教育、考评制度和社会监督机制,师德建设制度规范化、常态化。

  四、接收监督,加强考核

  1.注重预防,重视自查自纠工作。全体教师对照师德规范要求每学期认真地进行一次自查自纠。

  2.学校与在职教师每学年签订一次师德责任书或承诺书。

  3.对违反师德规范的教师,按照《常州市中小学教师违规违纪行政处分办法》和学校教代会通过的《关于对教师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处理规定》进行处罚,直至解除其聘用合同。

  4.学校通过学校公告栏、校园网等向学校和周边社区公布专门的投诉、举报电话:,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对违规相关法律法规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严格依据国家、市、局相关文件精神加以处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师安全育人责任书    下一篇:初级中学教研组建设规范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