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防疫工作健康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3-01-0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晨间

  1.

  (1)门卫保安佩戴防护用品,对门卫间进行晨间消毒,对所有进入校园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填写检测台账。

  (2)学校检测值日教师准时到岗,所有门口检测人员佩戴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每人配备额温枪和酒精喷壶给所有进校人员进行检测和消毒,发现发热人员及时按预案要求进行隔离和逐级上报。

  (3)班主任提前到班检查一人一位相对分离的桌椅排放是否到位。8:00开始进行晨检,发现除发热以外的其它身体不适,需及时带离教室并及时上报校医。若8:20发现学生仍未到校,需进行电话询问,如因病未到及时上报校医。

  2.学生

  (1)防疫期间倡导学生准时到校。如有特殊困难需要提前到校,需由家长提出书面申请,家校共同做好学生的防疫教育工作。

  (2)制订防疫期间班级晨间活动规则,做到佩戴口罩(学生需自带备用和更换口罩)、勤洗手,有秩序地晨读,不乱串门、不聚集,有序地清扫包干区,并设有学生自主管理岗位,引导学生自主管理。

  (3)班主任每天联系家长履行防疫统计和上报工作,教育学生自觉履行请假手续。学生因病不能来校需家长第一时间通知班主任老师,班主任老师第一时间通知校医,根据具体病情履行各项手续。若是学生用电话或短信请假,班主任必须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核实情况。

  (4)指导学生正确使用防护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要求学生把废弃防护用品放入指定的垃圾桶并及时消毒。

  二、课堂

  1.

  (1)任课教师要严格执行课堂点名制度,发现有学生缺课,要及时了解原因,及时与班主任联系。

  (2)课堂上学生的防疫安全由任课教师负责管理,每室配备消毒喷壶和酒精喷壶等(由老师保管),需及时按上级部门颁发的最新标准进行消毒和通风。普通教室防疫消毒由班主任负责,每天分别在中午和放学进行消毒,专用教室和图书馆负责人负责,每班上课后利用课间进行消毒,电脑教室需关闭电源后对键盘、桌面消毒,需有教师操作,不能让学生消毒,确保有效消毒。

  (3)任课教师要关注学生的身体状况,发现学生突发的身体不适等情况。任课教师要及时将生病学生带离教室,及时报告学校医务室,在校医指导下履行防疫工作。

  (4)体育课、体育活动课上在开展较剧烈的活动前,教师要主动询问学生身体方面是否有不适宜参加活动的特殊原因,并作出科学合理的安排。

  (5)在户外上课的任课教师,确保班与班学生不交集,下课前要清点人数,再次询问学生身体方面是否有不适,核对无误后方可下课。

  2.学生防疫教育

  (1)教育学生在户外活动时保持与他人一定的距离,不随便乱摸、勤洗手。有身体不适的情况要主动报告老师,有不适合参加的活动项目要主动向老师请假。

  (2)室内消毒用品不能随意玩耍!不能对同学喷洒!不能对一体机、电脑、拖线板、插座等电器喷洒!要在教师的指导下使用。

  三、课间

  1.

  (1)课间学生各活动区域由值班教师负责管理,监督学生佩戴防护用品,指导分散活动尽量不聚集在一起。

  (2)班主任老师负责指导学生课间如何有序上厕所、如何正确地洗手。

  2.学生

  (1)按班级制订防疫期间课间文明活动规则,并设立指导督促岗位,引导学生自主管理。

  (2)教育学生到各活动场地按规则开展活动,不做不利于防疫的活动,不到不安全的地方活动,不做危险游戏,不带有危险的玩具。

  (3)引导学生养成及时做好课前准备、及时上厕所、勤洗手的习惯,养成自觉节约用水、洗手液、卫生纸等好的习惯。

  四、大课间

  1.

  (1)大课间是全校学生聚集时段,可以根据疫情进行调整。

  (2)学生佩戴好口罩整队有序进场,各年级进场顺序按学校统一规定的路线行进,上下楼梯靠右走。

  (2)班主任在教室门口等候学生,先指导学生整队,随后跟着班级队伍进场。上下楼梯时,引导学生靠右行走,不驻足停顿,不推搡拥挤。

  (3)大课间前,班主任要了解学生的身体情况,若身体有不适的学生,班主任老师及时送医务室,及时上报校医。

  (4)大课间活动时班主任要关注活动学生的身体状况,若学生身体有不适,应终止活动,并及时与校医取得联系。根据学生实际状况,必要时赴医院及时救治,并及时通知家长,做到及时妥善处理。

  (5)大课间活动需根据学校体育教研组的统一安排,有组织地开展防疫期间的活动。

  2.学生防疫安全教育

  (1)指导学生有序上下楼梯靠右走,随时注意观察不人为拥挤。

  (2)学生活动期间,可能发生的行为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如:关注自己的口罩不要因为剧烈运动而脱落,万一脱落后戴口袋中带好备用口罩,不能用掉地上的口罩。

  五、午间

  1.

  (1)午餐时间,值日老师到岗,组织学生做用餐前的准备,做好用餐前洗手及消毒工作,学生领餐、领汤后回自己座位脱口罩用餐,用餐完毕再戴口罩归还餐具。班主任总负责并协调各午餐后清理局部消毒工作。

  (2)就餐完毕,学生可有少量课外活动时间,这段时间室外由安排教师负责管理,室内清空人员后由班主任及各任课教师负责午间消毒工作。

  2.学生

  (1)制定防疫期间学生用餐规则,有序排队不拥挤,脱口罩吃饭不讲话,与其他同学保持一定距离,尽量缩短吃饭时间,吃完后尽快戴口罩。

  (2)按班级制订室内自主活动防疫安全规则及室外活动防疫规则,引导学生自主管理。

  (3)定期开展活动情况反思总结,对不安全行为进行批评教育。

  六、放学

  1.

  (1)各班按时放清班级学生,教师不在场时不留学生在教室做作业、清扫班级或开展其他活动,需亲自组织学生进行消毒清扫工作。

  (2)需要家长接送的学生如遇家长不能及时接送的,班主任要及时联系家长。

  (3)放学后,学生不得擅自停留在校园内开展活动,每天总值日在学生放学后要巡视校园,及时引导学生离开校园。

  (4)如有参加训练的学生由相关教师负责管理和放学,放学之后消毒场地和教室。防疫期间所有家长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5)放学后学校总务处组织员工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并做好相关台账。

  2.学生安全教育

  (1)教育学生放学后及时回家,不擅自开展活动。如果要利用课后时间开展小组活动,需要提前向家长、老师请假,并得到允许。

  (2)有主题地开展防疫、交通规则和自我防范的教育。如:防疫期在人员密集区域如何自我防护、如何过马路、如何应对陌生人的搭话等安全教育。

  (3)教育学生按垃圾分类要求,把废弃口罩和防护垃圾消毒后投入专用垃圾箱。

  七、运动员管理工作

  (1)继续做好常州市以外运动员的信息采集和跟踪,保持与运动员家长的联系,掌握运动员返回常州的时间,要求家长承担好监护、管理的责任。

  (2)开学前做好运动员、教练员和宿管员的身体健康追踪统计工作,对不符合要求的人员一律禁止到校,满足到校的人员按学校一日常规操作。运动员家长、校外辅导老师一律禁止进入学校。

  (3)开学前做好运动员宿舍、浴室、篮球馆的消毒工作。

  (4)对教练员和宿管员进行培训,对运动员进行教育培训。开学后运动员、教练员和宿管员严格按照一日常规活动。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通 风 、消 毒 制 度    下一篇:学校医务室防疫工作指南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