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医务室防疫工作指南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3-01-0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更细更实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性,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健康与生命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此防疫工作指南。

  一、工作目标

  1、建立健全信息监测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2、开展传染病的预防和治疗知识的教育,提高我校全体师生的自我防护意识。充分运用黑板报、校广播站、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宣传传染病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

  3、加强日常晨、午检体温监测,及早发现病例,及时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及时配合防控部门控制疫情,切断传播途径,严防疫情扩散。

  4、建立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机制,及时采取措施,确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在校园内蔓延.制定突发疫情处置流程图,并有演练。

  二、组织管理

  学校建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组员:各部门、级部主任

  三、具体措施

  (一)日常防控

  1、做好宣教工作。

  采用多种形式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等传染病的防治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自我防范意识。了解新冠肺炎的知识和自我防护,学习正确配戴口罩,做好防护工作;落实手部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及时流动水洗手,未洗手不得触摸口、鼻或眼部;学校卫生间配备洗手液或肥皂供师生使用,推行七步洗手法;师生返校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引导师生假期尽量居家,减少走亲访友,不聚会,不聚餐,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每日上报掌握学生假期有无到过疫区,是否过接触疫区人员,自觉主动居家隔离14天并随时上报居家身体状况。

  2、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

  每日早晨对进校学生由晨检人员测量学生体温同时对学生双手酒精喷洒消毒后方可进校。每日两次监测体温,并做好登记,如有师生身体不适者,医务室及时对其进行体温监测,如有发热,及时带入隔离室(设立大队部为留置观察区域或者隔离区域),并及时通知家长带医院诊治,对发热病人实行首诊跟踪负责制,及时了解发热师生病情的转归。一旦发现确诊或疑似病例时,按疾控部门有关要求进行处置。

  3、做好因病缺课网报工作。

  班主任每天早上进班晨检,9点前上报因病缺课学生,了解详细病情后上报医务室,并有校医负责网报。及时做好因病缺勤及病因登记追踪制度,发现呼吸道传染病病例异常增多后按照区疾控要求及时上报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

  4、加强消毒。

  保证教室、专用教室、图书馆、食堂、厕所等学生进出场所的清洁卫生,课间消毒指定专人负责(教室由班主任负责;专用教室由任课老师负责;厕所由保洁员负责,校医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证课间教室开窗通风,由专人负责检查;放学后教室值日生打扫卫生必须用含氯泡腾片消毒液拖地,课桌椅等物品统一喷洒消毒液;厕所、走廊、楼梯扶手、公共区域水龙头由保洁阿姨统一打扫喷洒消毒液,作用于30分钟后清水擦拭,每日2次,并做好消毒登记;校园公共场所每天放学后进行终末消毒。

  5、开展检查。

  每日对食堂卫生、教学环境和生活区环境进行检查,尽早发现问题,及时消除隐患,做好检查记录。

  6、保证饮用水的安全。

  开展校园供水系统安全检测,每日会对饮水机出水口酒精消毒,定期检测供水水源、防护和水质的安全,确保学生喝上安全饮用水。

  7、在疫情发生期间,减少人群的聚集和流动,不组织师生参加各类大型集会活动,尽量减少聚集,保障师生有序开展学习。

  8、学校来访人员、食堂工作人员等由门卫负责测量体温、登记身份证号及联系方式做好记录。学校公共场所不对外开放。学校所有教职员工、保安、保洁人员如有发热、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的疾病必须向上级汇报并做好登记及随访工作,不得有任何隐瞒。

  (二)突发疫情。

  针对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时需快速高效启动应急预案,除做好上述日常防控措施外,还须实施让疑似患者及时佩戴好口罩及时隔离就医,同时尽快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若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患者,其密切接触者需要接受14天隔离医学观察。避免举办全校或全园性的室内集会等活动。学校派专人负责对离校的学生家长进行家访联系,了解其每日健康状况。追踪密切接触者,有学生、并与密切接触人员取得联系,掌握学生健康随访情况和解除日期,符合解除条件后方可返校。根据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要求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掌握病例学生每日增减情况。

  师生员工病愈或隔离期满后,须持医院病愈返校证明到学校医务室复核确认登记,持有校医出具的复课证明方可回教室上课。

  (三)预防性消毒

  以保持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应避免过度消毒,受到污染时随时随地进行清洁消毒。消毒方法如下:

  (一)物体表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擦拭,作用30min,再用清水擦净。

  (二)地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用拖布湿式拖拭,作用30min,再用清水洗净。

  (三)空气消毒:紫外线(放学后或学生不在场)

  四、常见消毒剂及配制使用

  (一)有效氯浓度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配制方法:

  1.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5%):按消毒液:水为1:100比例稀释;

  2.含氯泡腾片(有效氯含量480mg/片-580mg/片):1片溶于1升水。

  (二)75%乙醇消毒液:直接使用或喷洒。

  五、注意事项

  (一)含氯消毒剂有皮肤黏膜刺激性,配置和使用时建议佩戴口罩和手套,儿童请勿触碰。

  (二)乙醇消毒液是易燃物品,保证安全储存,使用时应有教师操作,远离火源。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防疫工作健康管理制度    下一篇:学校自行采购业务管理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