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九周国旗下讲话稿:勤俭是美德,节约是责任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勤俭是美德,节约是责任》。

同学们:你们是否还记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滴水成河,聚沙成塔”的道理?中华民族节俭的传统美德已经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在建设伟大的祖国取得了辉煌成就。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是人类社会的共同美德。古今中外,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将勤俭节约作为一种美德发扬光大。联合国专门把每年的10月31日设立为“勤俭日”, 时时提醒人们在新世纪仍然要坚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美德。

节俭也是一种高尚的人生态度。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生粗茶淡饭,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极为简朴,一件睡衣竟然补了73次、穿了20年。2006年4月18日,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家来了一位贵宾——中国前国家主席胡锦涛。欢迎宴会上,他却仅给主席上了三道再普通不过的饭菜——前菜是沙拉,主菜是牛排,最后的甜品是蛋糕。可也就是这普普通通三道菜,让我们感受到比尔·盖茨的吃喝哲学和人格魅力,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荣辱教育课。

走进我们当中,也许这样的情况司空见惯:身穿阿迪,足蹬耐克,兜揣苹果,有的同学一个月的电话费用比父母还多;生日聚会,请客吃喝,用着父母辛辛苦苦赚来的血汗钱毫不心疼;垃圾桶里,随处可见同学们还未吃完就丢弃的食品;灯长明、水长流的现象也比比皆是……

其实,勤俭节约并不需要多大的勇气才能做到,也不需要多高的智力或德行才能做到。它只需要我们懂得一些常识和拥有抵制自私享乐的力量就行了。为此,我特作以下倡议:

1、上体育课、活动课前自觉关闭电器,做到“人走灯灭,人离扇停”。

2、放学后自觉检查并关闭教室内的所有电器开关。

3、在天气晴朗、阳光明媚的日子,尽量不使用日光灯照明。

4、提倡节约用水,科学用水,用完水后,要及时拧紧水龙头,杜绝长流水。

5、注意文明就餐,倡导健康饮食,做“光盘一族”,珍惜粮食,拒绝浪费。

同学们,勤俭节约是对家庭幸福的盘算,也是一份社会义务的担当;勤俭节约是一种远见,是一种态度;勤俭节约是一种智慧,是对千秋万代子孙负责的身体力行!让我们以艰苦奋斗为荣,与节约文明同行! 让我们尽到这份责任,牢记这份责任吧!为了自己、为了社会、更为了国家,让勤俭节约永远的伴随在我们的左右!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八周国旗下讲话稿:爱国,从小事做起    下一篇:第五周国旗下讲话稿:扬爱国旗帜,展青春风采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