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演讲:做崇德尚礼的中学生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1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做崇德尚礼的中学生》。

  我们大家从上小学的时候起就常听老师说这样一句话,我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世人之所以这样称呼,是因为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几千年来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形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完整的礼仪规范,崇德尚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礼仪是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化修养和道德修养的外在表现形式,是做人的基本道德。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人之处世,礼仪先行。礼仪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立足社会的最基本的素养。它像空气、阳光、水一样,就在我们身边,离我们并不遥远。它表现在我们的一举手一投足之中,表现在我们的一句话一个神情之中,表现在我们的仪容仪表之中,它形象而生动地传达出我们的思想情趣与审美层次,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因素,对创造和谐而美好的生活有着重要的意义。

  有这样一个故事:从前,有个年轻人骑马赶路,忽然见一位老头从路边经过,他便在马上高声喊道:“喂!老头,离客店还有多远?”老头回答:“五里!”年轻人策马飞奔,急忙赶路去了。结果一口气跑了十多里,仍然不见人烟。他暗想:这老头真可恶,说谎话骗人,非得回去教训他一下不可。他一边想着,一边自言自语道:“五里,五里。”猛然,他明白过来了,这“五里”不就是“无礼”的谐音吗?于是掉转马头往回赶,追上那位老人,急忙翻身下马,亲热地叫声:“老大爷”,他话还没说完,老人便说:“客店已经走过了,如不嫌弃,可到我家一住。”这个流传很广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那就是在人际交往中要讲究文明礼仪,人与人之间要相互尊重,互敬互爱。可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像故事中的不注意文明礼仪的行为比比皆是。如有的同学语言不文明,脏话随口而出,有的同学不注意礼节,碰见老师装作没看见或绕道而行,有的同学不注意环境卫生,随手乱扔垃圾,有的同学缺乏爱心,不爱护公共财物等等。这些不文明行为与我们构建和谐校园格格不入。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培养良好的文明礼仪行为必须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小事做起。在学校,我们要自觉遵守校规校纪,严于律己。仪容仪表端庄大方,衣着得体;尊重老师的劳动,上课专心听讲;见人彬彬有礼,主动问好;同学之间团结友爱,互帮互学;爱护校园内的一草一木,不随意损坏;保持校园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在校外生活中,体贴父母,帮助父母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关心、帮助他人,在公交车上主动给老人让座,过马路时,遇到老人或行动不便的人主动上前去帮一把,使他们安全通过。总之,我们要时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坦然面对生活中的各种人和事。

  生命因你而美丽,世界因我而精彩,学校因文明而美好!同学们,让我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决摒弃各种不文明行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自尊、自爱、自信、自强,文明有礼、勤奋学习、积极向上,努力做一名崇德尚礼的中学生,让我们的校园更加和谐美好。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关于诚信国旗下演讲    下一篇:国旗下演讲:中华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