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将法律搬进心中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一(8)班的陈卓,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将法律搬进心中。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们每个人都向往的所谓的自由,但是自由是相对的,没有束缚,没有相对的准则,自由也就无从谈起。而法律就是束缚自由的一道围墙。“法”是神圣而不可侵犯的,它是公平、正义的化身,是坚守社会文明的最后一道底线;“法”又是一把无情的利剑,它令犯罪分子胆颤心惊,无处逃逸;“法”就像一张无边的巨网,维系着社会的安定,保卫着人民的安宁。

  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作为民主法治的新一代传承者,我们未成年人应最积极地去响应这几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法律意识谈薄、受到社会不良习气的影响。比如在社会,不讲社会公德,惹事生非、打架斗殴、偷盗敲诈;在学校,不遵守中学生守则、违反校纪校规。有些违纪受罚的同学虽然知道自己所作所为是违法违纪的,但他们无法真心地体会到事态的严重性。因此校园中违纪的现象屡见不鲜。有的同学认为违纪与违法是两码事,违反校规校纪大不了被老师批评,不会有什么严重的后果,殊不知习惯成自然,违纪会逐步演变成违法。有的同学认为如今是追求个性化的社会,如果被学校的规矩束缚,不利于自己的发展,甚至认为做了违纪的事才能体现自己的个性。但是,请设想一下,如果学校没有了校规校纪,那么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如何保障?如果一个人从小没有遵纪守法的意识与习惯,那么个人心智的发展与人生轨迹的顺利又该如何保证?

  俗话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生活中一些难以改正的恶习往往是由极小的不良行为演变而成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必须防微杜渐,不能因为“年幼无知”而放纵自己、伤害他人,否则我们终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我们应将法律搬进我们心里,并奉为行事基本准绳,形成根深蒂固的法治意识,成为一名懂法、尊法、守法的社会公民,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的建设,这样,我们的社会风气就能越来越和谐,思想就能越来越进步与自由,生活水平也就能够稳步提升,而这正需要你我共同努力,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从构建和谐班级开始,从构建和谐校园开始,逐步扩展到构建和谐社会,让法律深深扎根在我们心中,引领我们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新时代领军者!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拥有一片新绿    下一篇:面对压力,张弛有道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