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16周国旗下讲话:关注细节,成就人生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2-0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关注细节,成就人生》。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大事,必作于细。现代社会上的“差不多”先生比比皆是,“好像、似乎、几乎、将近、大约、大体、大致、大概”等等,都成了“差不多”先生的常用词,人们都想做大事,而不愿意或不屑于做小事。但事实上,正如汪中求先生在《细节决定成败》一书中所写:“芸芸众生能做大事的实在太少,多数人的多数情况总还只能做一些具体的事、琐碎的事、单调的事,也许过于平淡,也许鸡毛蒜皮,但这就是工作,是生活,是成就大事不可缺少的基础。”

  “勿以善小而不为”,事无巨细,如同一颗小水珠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人的品性和素质是一个长期养成的过程,而学生时代的养成往往会影响人的一生。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妨试着从细节入手,养成一些好的习惯。比如,每天问一问自己:你离开教室、宿舍的时候有没有随手关灯、关门?喝完饮料后会不会去寻找垃圾桶扔掉手中的饮料瓶?每次洗漱后记不记得关上水龙头?到食堂吃饭的时候有没有排好队?自习的时间有没有自觉安静的学习?有没有每天多做一道题,多记一个单词,多背一段课文?这些小事都需要大家具有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一种坚持到底的信念,一种脚踏实地的务实态度,一种自动而发的责任心,一种没有任何借口的行为准则。这些事很难,也很简单。这些平凡的小事就像一级级台阶,做好每件事,就会让我们的心性更上一层楼,从而未来有更大可能达到更高的成就。正如名言所说:“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作为学生,日常生活、学习都是由一件件小事构成,我们不能对这些不起眼的小事敷衍了事或轻视懈怠,所以:关注细节,生活无小事,从小事做起,是成功的不二法则。

  一颗星星不能点亮整个天幕,但夜空若是少了这一颗颗星星,便失去了耀眼的光芒;一株树木不能遮蔽一方水土,但土地若是没有这一株株树木,便失去了满目绿荫。细节是一种创造;细节是一种动力;细节体现艺术;细节隐藏机会;细节凝结效率;细节产生效益。愿我们人人都能关注细节,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及良好的学习习惯,成就灿烂辉煌的人生。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二周国旗下讲话:重温行为规范 争做文明学生    下一篇:第15周国旗下讲话:阳光心理,健康人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