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听课心得体会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12月23日 ,我有幸到合钢第一幼儿园参加了“研究路上你我同行”系列主题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给我的启迪很大,受益匪浅。使我真正理解了《纲要》中明确指出的一句话:教师应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我们应与孩子们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同伴关系,让幼儿在集体生活中感到温暖,有安全感、有信赖感。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我要转变教育观念。在传统观念上,我们习惯与整齐划一,因为这样便于管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幼儿园的教育方式是以教师讲解为主,教师总会要求小朋友“身体坐正,小手背后,眼睛看老师,说话要举手”,“小朋友跟我读”然后就一遍一遍的重复。还有上美术课的时候教师会在黑板上画一副示范画,评价是以画得像不像为标准,这种教育方式对于幼儿的身心发展造成了限制和束缚。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我们应逐步屏弃了这种刻板的、不适应幼儿身心发展需要的教学方式,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允许幼儿自由自主地选择活动的内容和活动的方式,允许自由选择伙伴,允许有自己的见解,还要赏识每一个幼儿,尽量发现幼儿的闪光点并加以鼓励,引导幼儿探索和创新。尤其是新技术的发展,有的幼儿园引进了多媒体教育手段,使幼儿园的课堂更加生动,更加活泼。  

其次就是在活动中要善于营造情感氛围。有人说过:开展好一次活动,不仅是知识信息的传播过程,更是一个心灵交汇的心理场。如果教师在活动中的表现只是平平淡淡,没有激情,那么幼儿的情绪也不会特别高涨。因此我觉得在活动中激发幼儿的情感,教师自我的情感体现是非常重要的,这直接影响到了活动的成功与否。
    最后一点我想谈的就是要重视儿童的心理发展规律,关注儿童的经验与兴趣,并借助现代的学习手段,使幼儿的学习称为在教师指导下主动的,富有个性的过程。因为教育是科学,要求真实。这就需要自己去经历,去提炼问题,因此通过活动要让幼儿自己去发现问题的之所在。对于幼儿所提的问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多让孩子说说自己的理由。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这一切还只是个开端,今后的工作对于我而言,将是充满挑战性和意义性的,我需要在实际工作不断去学习、去观摩、去实践,我想只要有这样的一份恒心,万事是难不到我的!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听课心得    下一篇:幼儿园教研工作计划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