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预防和控制食物中毒预案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中学预防和控制食物中毒预案

为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工作,预防和控制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特制定《厉庄高级中学预防和控制食物中毒预案》

一、工作目标

1、加大食物中毒预防和控制的宣传力度,增强预防各类食物中毒基本知识,提高防范意识。

2、通过加强食堂从业人员的食品卫生知识培训,最大程度上减少和控制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3、协助校医务室做好后勤工作,充分准备,准确及时妥善处理食物中毒,避免范围扩大,把负面影响控制在最低限度。

二、组织领导

1、为预防和控制食物中毒,学校成立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协调组织有关部门,做好预防食物中毒工作的调查,保证人、财、物上预防和控制食物中毒到位。同时及时纠正工作中不力、不足之处;对严重违反操作规程予以处理。

预防和控制食物中毒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张建明

副组长:王颢

成员:李庆彦 邱佃利 董淑金 李广成 单建强 董自厚 李厥胜 李涛

2、成立现场调查组,主要职责,(1)立即停止经营活动。并在第一时间内向当地卫生、教育部门报告;(2)协助卫生结构抢救病人;(3)保留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设备和现场;(4)配合卫生行政部门进行调查,按卫生行政部门的要求,如实提供有关材料和样品;(5)落实卫生行政部门要求采取的其它措施。总之,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避免事态扩大。

现场协助调查组名单如下:

组 长:张建明

副组长:王颢

成 员:李庆彦 邱佃利 董淑金 李广成 王文辉 王晓 林志刚 徐鑫 王艳 李涛

三、对策与措施

(一)加强食品卫生知识培训,食堂内所有从业人员必须取得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后方可上岗。

(二)建立、健全卫生管理组织和卫生管理制度,并张贴上墙,要求责任到人。

(三)应与生产经营产品品种、数量相适应,厨房内地面应用耐磨、防滑、不渗水、易清洗材料铺设,并要求有一定的坡度,墙壁采用浅色无毒不渗水材料覆涂,天花板使用无毒防霉材料,不得使用石棉材料。

(四)食品采购特别是定性包装食品(如酱油、醋)应索取合格证或化验单;原料的采购应保证其新鲜度,食堂内必须有验收制度和验收责任人。

(五)食品仓库内的食品存放必须隔墙离地,与外界相同处应有纱门窗等防蝇防尘防鼠设施。

(六)食品加工场所的工艺流程应按原料、半成品、成品的顺序,粗加工间与烹调间应严格分开,生熟案板分开并有明显标志,冰箱内的食品业应生熟分开存放。加工肉类的操作台、用具和容器与蔬菜分开使用并有明显标志。个场所应设置密闭的废弃物盛放容器。

(七)餐具洗刷与保洁必须符合一刮、二洗、三冲、四消毒、五保洁的流程并有明显标志。保洁橱必须有沙门纱窗等防蝇防尘设施。

(八)必须有从业人员更衣场所,每人配备两套工作衣帽,从业人员穿戴整洁工作衣帽方可上岗。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小学实验室管理制度    下一篇:教师值日护导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