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继续教育工程实施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十年来,我校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第一、二阶段),取得了显著成效。现根据上级对新一轮继续教育的要求,我校将开展以新课程、新教材、新理念等培训为重点内容的新一轮培训,建立校本培训与自学研修相结合的开放式继续教育模式。具体办法如下:
  一、培训对象、培训目标及原则
  开展新一轮培训旨在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建设一支适应21世纪我市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和现代教育素质的教师队伍,要求全体教师参加课程培训, 5年内每人修满240学时和30学分。
  1、 新一轮培训对象:
  参加培训对象是本校全体在职在岗专任教师。凡年龄男在55周岁,女在50周岁及以下的在职教师均须按规定参加培训并考试。
  2、新一轮培训的具体目标:
  (1)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增强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的自觉性;
  (2)促进教师树立现代教育观念,掌握现代教育理论与技术;
  (3)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4)拓展教师知识面,补充需要的新知识,加深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使其适应中小学课程改革的要求;
  (5)促进教师确立终身学习观念,增强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能力。
  3、新一轮培训遵循的基本原则:
  (1)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2)按需施教分类培训原则;
  (3)突出学科特点原则;
  (4)集中培训与业余自学结合原则。
  二、新一轮培训的内容和形式
  1、继续教育课程内容有师德教育、新课程推进中的问题与反思、现代信息教育技术、校本研修面对面等;
  2、新一轮培训主要校本培训与自学研修相两种基本形式。
  校本培训的内容和形式由我校根据实际情况决定。采取骨干教师讲课、教师互教互学、课题研讨、撰写体会等多种形式进行。
  三、培训过程的运行与管理
  1、由我校自行负责安排和督促我校教师参加培训,组织校本培训并负责教学过程的实施与管理。
  2、培训中要有课程名称、内容提要、任课教师、时间、地点、授课时数、学分、培训对象、考核方式等内容。
  3、从2006年开始,教师要修满继续教育240学时。
  四、新一轮培训成绩的登记与考核
  1、实行学分制。 五年内每位教师必须修满30学分,其中加上校本培训2学分视为完成当年继续教育任务。
  2、凡参加高一层次学历培训,凭单位培训证明,将成绩和学时折合成学分记入成绩卡。
  3、校本培训成绩考核要充分体现成人性和在职培训的特点,可采取撰写论文、学习体会、经验总结、上课评课、说课、小制作、实验操作等多种形式进行。培训成绩由本校考核登记。
  五、新一轮培训经费的筹措与使用
  教师培训经费,采取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个人各承担一点的办法解决。
  六、几点规定和要求
  1、新一轮培训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也是提高我校教师整体素质的重大举措,因此我校要高度重视,纳入议事日程,深入研究,认真解决学校培训力量不足、设备老化以及培训经费缺口较大等问题,加强学科培训,真正把培训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来抓。
  2、学校平均每两周给教师半天时间参加继续教育,认真组织教师参加课程培训,解决工学矛盾和教师参加培训的差旅费等问题。积极搞好校本培训,鼓励教师将课程培训的成果运用到教学之中去,以课程培训促进教师树立现代教育观念,促进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
  3、合理安排培训时间,安排节假日、双体日、晚上参加培训。
  4、广大教师要积极参加培训,以实施素质教育为目标,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专业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对教师无正当理由拒不参加培训或没有完成当年学分的,继续教育证不予验证,不予续聘,不能晋升职称,当年不能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教师。
  七、奖惩措施
  1、教师按规定参加继续教育,享受与在岗人员同等的工资、奖金和福利待遇。
  2、在继续教育工作中贡献突出的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
  3、继续教育与评聘职称、续聘、竞聘职务、晋级及考核评优挂钩。
  4、教师无正当理由拒不参加培训或未经同意中断按规定必须参加的继续教育的教师,由所在学校取消其职务聘任资格,或延缓其职务评聘,继续教育费用全部由本人承担。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教师聘任办法    下一篇:关于防止学生拥挤踩踏的管理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