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育局关于在直属单位推行中层干部竞聘上岗的实施意见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直属各单位:

  为全面推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完善新的选人用人机制,建立起一支精干、高效的干部队伍,促进学校全面发展,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精神,经研究,决定在直属各单位全面推行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制度。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针,按照干部ldquo;四化rdquo;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大胆改革选人用人制度。通过推行中层干部竞聘上岗,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用人机制,增强学校的生机和活力。

  二、竞聘范围

  1、职位出现空缺或设置新的岗位;

  2、机构调整、重组或现有人员超出职数限额,需要进行人员调整或分流;

  3、聘任期满;

  4、其他需要实行竞聘上岗的。

  三、聘任条件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有较强的组织纪律观念和事业心、责任感。乐于吃苦,甘于奉献,勤于工作,有较显著的工作业绩。

  2、具有一定的领导、组织、协调能力和实际工作经验,能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原则,顾全大局,作风正派,善于团结同志。

  3、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监督,秉公办事,廉洁自律。

  4、具有竞聘岗位所需的专业管理知识、政策理论水平和专业业务能力,具备一定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

  5、新参加中层岗位竞聘的要具有大专学历,年龄在40周岁以下。

  6、身体健康。

  四、聘任程序

  1、确定方案。根据中层管理岗位的现状,学校研究提出竞聘上岗的工作方案。内容包括组织领导、竞聘职位、竞聘范围、任职条件、方法步骤等。工作方案须经学校党政班子集体商量后,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报区教育局组人科备案后实施。

  2、公布岗位。在全校范围内公布竞聘岗位、岗位职责或任期目标。

  3、公开报名。可采取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法,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参与竞争。

  4、资格审查。按照竞聘上岗的条件,由学校党政班子对报名者进行资格审查后予以公布,竞聘人选与所竞聘职位的比例一般不低于3:1。

  5、本人述职与民主测评。对符合竞聘条件的人员,须在全体教职工大会对自身基本情况、任职优势和今后的工作设想进行述职,并进行民主测评。民主测评得票不足1/3的一般不列入考察对象。

  6、组织考察。根据本人述职、民主测评的结果,按考核对象人数多于拟任职人数的原则,择优确定考核对象进行考察。

  7、筛选确定。根据考核结果,班子集体讨论提出拟聘对象并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7个工作日。

  8、聘任备案。竞聘上岗人员,由校长颁发聘任证书,签订岗位任期目标责任书,并报区教育局备案。

  学校(单位)人事干部必须是中共党员,一般由办公室主任兼任。由学校党政班子根据岗位工作要求提出人选,并与局组人科商议同意后方可聘任。

  工、团、队组织的负责人,一般按有关规定选举产生,候选人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由学校党组织研究后按程序上报审批。届中因工作需要调整的必须事先与区教育工会和区教育局团工委商议。

  五、聘期、解聘和调整

  1、竞聘上岗人员实行任期制,任期一般为3学年(包括试用期一年)。聘期内享受有关待遇,聘期满后,经考核称职可续聘。

  2、受聘的中层干部应由学校考核小组对其任期内的工作情况进行定期考核,如工作需要或明显不适应工作岗位需调整的,应按上述程序进行公开竞聘。

  六、实施要求

  1、推行学校中层干部竞聘上岗,是学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种新的尝试,可以同教职工聘任制同步进行。从2004学年起,直属学校(单位)中都应逐步推开此项工作。

  2、学校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制度的实施,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党政班子要共同配合,认真细致地抓好各个工作环节,确保这项工作顺利进行。

  3、中层干部竞聘工作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坚持任人唯贤,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迁就照顾以及个人感情选人的思想障碍,真正把群众公认,工作实绩明显的优秀干部选拔上来。

  4、中层干部竞聘工作要同加强学校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对发展潜力比较大的干部要在多岗位、多方面加强培养,同时要加强对非党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

  5、中层干部的岗位结构和职数配置按《宁波市江东区贯彻浙江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的实施意见》规定的确定:中小学规模在36个班以上、24-35个班、13-23个班的,一般分别设置内设机构4个、3个、2个,中小学内设机构名称统一为办公室、教导处、教科室、总务处等,每个内设机构一般可配备1名负责人。如有特殊情况需增设机构,需报区教育局批准。

二○○四年六月二十九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关于加强太和县中小学教育干部管理的意见    下一篇: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试点工作验收管理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