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后勤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食品原料采购验收索证卫生制度
  1、学校一切食品必须定点采购,每年初对定点单位进行资格审查和信誉度评价,并签订合同。
  2、采购食品及其原料时,应向供货者索取“三证”,即企业的《卫生许可证》、《生产许可证》和产品检验合格证。
  3、索证时对索证食品的卫生检验合格证,化验单必须查清产品名称、生产企业名称、生产日期、批号等。
  4、索证食品的卫生检验合格证,化验单如为复印件,应加盖检验单位印章。
  5、包装食品必须检查食品标签,严禁“三无”产品和无QS标志产品进库。
  6、食品进库或制作加工前必须有供货人签字,并由验收员验收、签字。
  食品仓库卫生管理制度
  1、食品仓库必须做到卫生、整洁、整齐,食品与杂物严格分离。
  2、食品库房周围不能有有毒、有害污染源及蚁蝇孳生地,防止交*感染。
  3、库房内应做到经常通风,避免阳光直接射入,保持与需温度和湿度。
  4、库房内有防蝇、防尘、防鼠及防潮设施,防止食品发霉、变质或生虫。
  5、库房内设立食品垫离板、存放台、存放案,做到所有食品离地离墙。
  6、食品库房设专人管理,建立健全卫生管理、食品和原料出入库登记、检查保管制度,做到定期清理、消毒,经常保持清洁状态,避免尘土、异物污染食品。
  7、对进库的各种成品原料,半成品要进行验收和登记;掌握食品的进出状态,做到先进先出,尽量缩短贮存时间。
  食品粗加工卫生制度
  一、动物性食品禽、肉、鱼和植物食品蔬菜、水果等分开加工。
  二、动物性食品之间分开处理,处理水产和处理肉、禽应分开进行,防止相互影响。
  三、解冻融解应提前进行,在常温下自然解冻,不用热水融解禽、肉、鱼类食品,处理后的食品应分类摆放,用洁净的容器存贮,防止与未经处理食物接触,造成污染。
  四、每天工作前要处理好使用的设施,清洗水池:地面,容器架、框、刀具等,工作结束时要搞好卫生,及时处理垃圾及废弃物。
  五、室内的垃圾桶应加盖,使垃圾能够有效控制。
  六、粗加间应保持天棚、四壁、地面卫生清洁,加工原料应计划出库、采赌,缩短存放备用时间,防止腐败变质,脱水和降低鲜度,所有加工食物都应严格验收检查甚至取样式检验,不符合规定和标准的不予接收,更不可加工处理。先处理的食品原料应先提供使用,粗加工间内的工具,用具,工作服不得混合使用,并经常清洗保持清洁。
  烹调加工卫生制度
  一、烹调加工所用原料应保持新鲜,冷冻的肉、禽、水产品应在室温下缓缓地彻底融解,不能热水融解应急处理。
  二、灶房内的所有原料进入时要认真检查,发现卫生问题及时处理,不干净的食品返回粗加工间重新处理,腐败变质或感官性状异常的应停止使用。
  三、调料应认真检查,发现异物、异味停止使用,禁止使用假冒伪劣调料。
  四、非食品用原料严格控制,禁止入内,防止误食引发食物中毒。
  五、烹调加工人员上岗一定要天天更换清洁的工作衣帽、专用鞋,头发不许外露,工作人员手要经过彻底清洗,工作时不许抽烟,戴首饰,不随地吐痰和乱扔异物,有外伤炎症者要包扎好伤口或暂时停止工作,或不直接接触食品,不能穿工作服上厕所,外出归来或做其它接触不洁物,杂物的工作要及时清洗双手,不能用勺具直接品尝食品。
  六、烹调用具应保持清洁,每次用完都要清洗,保持洁净。灶房内工具应专用,不能和粗加工间等部门合用。
  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和卫生知识培训制度
  一、食堂从业人员必须经过健康检查和卫生知识培训,由卫生行政部门发放“食品卫生从业人员健康证”和“食品卫生从业人员知识培训证”。
  二、食堂从业人员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发现有患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传染病,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以及其它有碍食品卫生的疾病人员,必须停止食堂工作。
  三、食堂从业人员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工作服,勤理发,勤剪指甲。
  四、食堂从业人员要熟练掌握本岗位的操作规程,遵守本岗位卫生制度。
  五、食堂从业人员要积极参加卫生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及本单位组织的各种卫生知识学习和培训,增强卫生知识,掌握和了解国家及地方的各项卫生法律,法规,做知法守法的模范。
  餐饮具清洁消毒制度
  1、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并放到保洁柜保洁。
  2、餐具消毒应按一刮、二洗、三冲、四消毒、五保洁程序进行。认真做好抹布的清洗、消毒工作,防止二次污染。
  3、清洗时在水池放入5—10/1000的洗涤剂,注入热水,将洗涤剂搅拌均匀,水温控制在40℃,在餐具,用具内的杂物刮掉,放水浸泡5—10分钟。
  4、对每餐未使用的餐具、用具、器皿等,必须收回洗碗间,用清水冲洗,进行再次消毒,方可使用。
  5、餐饮具消毒统一采用红外线消毒柜高温消毒,消毒必须按标准程序进行,消毒到位安全。
  6、下班后,由专职人员锁好餐具消毒间的门窗。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食堂管理规范    下一篇:学校后勤服务中心岗位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