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职业道德考核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师职业道德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不仅关系到教育系统和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而且关系到育人质量,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开展教师职业道德考核是推动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手段,此项工作要以胡锦涛总书记“8·31讲话”对全国广大教师提出的四点希望为指导,教师要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热爱学生,以高尚人格教育和影响学生,成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刻苦钻研,严谨笃学,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要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更新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代新人;要淡薄名利,志存高远,不断加强师德修养,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努力做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一、依法执教(10分)
  1、遵守宪法和法律(3分)。
  没有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在学校和社会上的声誉较好,可视为优秀或良;参与聚众赌博和打架闹事,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受到两次及以上学校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口头警告和谈话的,为合格;参与各种迷信和邪教活动、受到一次及以上公安部门的通缉及以上的,或受到上级书面通报、治安行政处理、刑事处罚的为不合格,同时在年度考核中一票否决,定为不称职。
  2、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4分)。
  按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课程的各项规定和学校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并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的,学期和年度内有较为全面的总结材料的为优秀;没有总结材料的为良好;只有安排,没有认真按要求去上好各门学科,偶尔把综合学科调整为语数学科的,受到学校三次及以下谈话的能纠正教学行为的,视为合格;既没有安排,也没有去上各综合课程,受到学校三次以上谈话的仍未能纠正教学行为的视为不合格。
  3、遵守学校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3分)。
  能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班级考核和个人各种考核80%及以上为优秀的为优秀;70%及以上良好的为良好;60%及以上为合格的为合格;合格在60%及以下的为不合格。
  二、爱岗敬业(14分)
  4、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3分)。
  5、忠于职守,服从工作安排,履行工作职责(3分)。
  严格遵守学校的工作规范,服从工作安排,履行工作职责,社会反映良好的为优秀;能遵守学校的工作规范,服从工作安排,履行工作职责,社会反映较好的为良好;基本做到遵守学校的工作规范,服从工作安排,履行工作职责,社会反映一般,学生及家长报告劣质行为两次以内的为合格;不遵守学校的工作规范,不服从工作安排,不履行工作职责,社会反映较差,学生及家长报告劣质行为两次以上的为不合格。
  6、做到教学“五认真”(即:认真备课、上课、布置批改作业、辅导学生和进行学生学习评价),教学效果明显(4分)。
  学校考核小组通过考核检查评价的结果作为该项考核结果。
  7、无随意调课、停课、缺课及迟到早退等现象(4分)。
  各种出勤严格执行按学校的规定,全勤的为最优秀得满分;事假不超过五天的为较优秀;超过五天不超过十天的,或迟到早退在三次以内的为良好;事假超过十天不满二十天的,或迟到早退在五次以内的为合格;有旷工、旷会情况之一的,事假超过二十天的,迟到早退五次以上的为不合格。(注:此项只算有效天数,不含周末双休日;迟到、早退五次以上,经学校警告仍不改正的,算一次旷工,家长或学生反映有教师随意不到位的算旷工。)
  三、教书育人(16分)
  8、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促进学生品德和人格的健康发展(6分)。
  教师的教育管理行为,家长及社会反映良好,没有出现任何安全的、组织的、管理的、教育的各种事故的为优秀;社会反映较好,出现两次及以下非责任性,但在教师的职责范围内安全的、组织的、管理的、教育的各种事故的为良好;社会反映一般,出现两次以上四次以内非责任性,但在教师的职责范围内安全的、组织的、管理的、教育的各种事故的为合格;社会反映较差,出现四次以上非责任性,但在教师的职责范围内安全的、组织的、管理的、教育的各种事故的,或一次及以上带责任的安全的、组织的、管理的、教育的各种责任事故的为不合格。
  9、坚持正面教育,把德育渗透在学科教学活动中,无损害国家利益、民族团结、损害学生身心健康和易引起思想混乱的言行(5分)。
  教师要认真上好思想品德课、班队活动课、对学生坚持正面教育、把思想品德教育渗透到学科教学活动之中,教育教学活动没有损害国家利益、民族团结、损害学生身心健康和引起思想混乱的言行的可评为优秀;不认真上好思想品德课、班队活动课、对学生没有坚持正面教育、没把思想品德教育渗透到学科教学活动之中,教育教学活动有损害国家利益、民族团结、但是没有损害学生身心健康和引起思想混乱的言行的可评为良好;不认真上思想品德课、班队活动课、对学生没有坚持正面教育、把思想品德教育渗透到学科教学活动之中,教育教学活动没有严重损害国家利益、民族团结、严重损害学生身心健康和引起思想混乱的言行的可评为合格;根本不上思想品德课、班队活动课、对学生也不坚持正面教育、没有把思想品德教育渗透到学科教学活动之中,教育教学活动有严重损害国家利益、民族团结、严重损害学生身心健康和引起思想混乱的言行的为不合格。
  10、培育学生的主动精神,开拓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5分)。
  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充分挖掘利用教学内容达到上述要求的可为优秀;教学中能够利用和挖掘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主动精神,开拓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为良好;教学中有上述意识,不能正确利用的为合格;教学中不能培养学生的主动精神,根本开拓不来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没有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为不合格。
  四、严谨笃学(12分)
  11、崇尚科学,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养成求实务实和严谨自律的自学态度,发扬优良学风(3分)。
  教师在教育活动中做到崇尚科学,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养成求实务实和严谨自律的自学态度,发扬优良作风的为优秀;在教育活动中做到崇尚科学,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养成求实务实和严谨自律的自学态度的为良好;在教育活动中做到崇尚科学,能有求实务实和严谨自律的自学态度的为合格;四项都做不到的为不合格。
  12、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3分)。
  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做到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的为优秀;能奋发进取,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的为良好;能做到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的为合格;四项皆做不到的为不合格。
  13、自觉参加继续教育,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拓宽知识结构(3分)。
  教师在教育工作中能自觉参加继续教育,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拓宽知识结构的为优秀;继续教育能达到上级规定要求的为良好;完不成上级规定要求的不合格。
  14、勤于钻研业务,积极参加教研和教育科研,提升理论修养(3分)。
  教师能勤于钻研业务,积极参加教研和教育科研,提升理论修养的,所撰写的教育教学">www.789zx.com,转载务必保留此信息。投稿地址(http://www.789zx.com/tougao/)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师日常行为规范    下一篇:学科教师岗位竞聘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