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安全教育”评价标准与方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08-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当“安全”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成为学校工作的头等大事时,“安全教育”这门课程也应运而生。如何让孩子们将这门地方性课程学好,从而打造出一个平安和谐的校园呢?我们认为有效评价是其重要的一环。因此,我校设计了“安全教育评价表”。

  一、评价内容

  依据“安全教育内容标准和活动建议”,结合学生实际,我们将“安全教育课”的评价内容设计为三个方面:安全知识,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主要针对学生在社会安全教育、公共卫生安全教育、意外伤害安全教育、网络信息安全教育、自然灾害安全教育、校园安全教育六大模块教育中的表现,从“知识”到“意识”,再到“行为”,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评价。“知行统一”、“防患未然”,为学生的一生负责。

  二、评价方法

  1.日常摘星,一课一送。

  安全教育课是间周一节。在每节课前教师分发评价表,课堂最后两分钟,作为送星星时间。教师根据学生课前调查、收集资料的情况,根据本节课课堂发言、模拟表演以及近两个周日常安全行为,发放小星星。(哪一方面表现出色就可得4星,有进步的得3颗星,要努力的得2颗星)学生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

  2.阶段笑脸,两月一涂。

  两个月,也就是四节课,进行一次阶段性的总结评价。阶段性评价采用“自己评、伙伴评、老师评、家长评”四位一体的多元评价方式,使评价更加民主、公正。运用“笑脸”这种学生喜爱的小图案记录学生的成长足迹,三种颜色表示不同的层次:红色——很出色,黄色——有进步,蓝色——要努力。热情地鼓励,殷殷地期盼,善意地提醒,全都通过“笑脸”传递给学生,学生易于接受。为了减少学生来回带彩笔的麻烦,具体了解学生在家表现。“家长评”一栏可由家长根据孩子两个月来安全知识、意识,尤其是安全行为转变情况写出相应的评语。教师收回后,根据家长评语,对在家表现优秀的学生进行奖励——每个栏目后面留有四颗星,对有问题的学生“因材施教”,从而促使学生校内校外一个样,真正将安全“植”入学生心中。

  3.期末等级,综合激励。

  在学校设计的“总评价表”,有三项内容:平日表现、期末考查及总评。其中“平日表现”的各项等级直接依据学生一学期所得星星总数及红色笑脸数评定等级。如:36颗星,5-6个笑脸可得“优等”;30颗星,3-4个笑脸可得“良好”;其他为“及格”。“期末考查”则将学生期末书面考试与非书面考查成绩相结合,分等评价。“总评”,则是按 “平日表现” 70%、期末考查30%,来全面评价学生的发展情况。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心理健康教育”评价标准与方法    下一篇:“传统文化”评价标准与方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