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生物新授课流程教学常规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基本目标

  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遵循历史学习是从感知历史到积累历史知识,从积累历史知识到理解历史的过程的基本特点,尊重学生认知规律,充分落实师为主导,学为主体理念,充分开发和利用课程教育资源,以多种教学方式和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自主构建历史知识结构,同时培养学生自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知识迁移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学生正确的历史认识及情感、态度、价值观,实现学生全面发展。

  二、授课流程

  导入示标--整合知识结构--创设情景、组织活动、自主探究--知识迁移--提炼小结--布置作业。

  三、实施过程

  (1)导入示标:该阶段用以唤起和引发学生注意,是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的教学活动。教师可利用与教材史实相关的现实趣事逸闻、媒体报道、乡土人文、影视图片知识等,采用有机导入的方法(如以新引旧、巧释课题、制造悬念、比较发现等),激发学生的兴趣,启发学生的思维,使其形成对学习的期望,为学习新知和形成新的智能做好准备。

  (2)整合知识结构:该阶段旨在帮助学生自主建构知识结构,促进学生获得选择性知觉的过程。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和教育家杰罗姆·布鲁纳说过:“不论我们选教什么学科,务必使学生理解学科的基本知识结构。教师要指导学生分阶段去整合内容,就必须要教给学生一个能统帅这些知识的基本知识框架结构。”

  根据学生的智力水平、学习基础、座位分布和个人意愿,把学生划分为若干讨论小组,每个小组兼顾各个层次4-6名学生组成。以小组为单位,在导学案预习的基础上,通过教师的指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和整合知识编出合理的知识结构提纲,以利于识记、回忆和保持。新课程内容以专题的形式呈现,更能突现历史发展的规律性和线索性,有利于知识的整合和结构的形成。教师在教学指导中,或利用教材中的专题体系说明,让学生整理出知识结构;或指导学生用分阶段法去整合内容,按时间顺序理顺专题内容的阶段特征,从而建构出知识的框架结构;或指导学生根据历史知识内在的从属关系、类别关系、因果关系,去分析得出知识框架结构。

  (3)创设情景、组织活动、自主探究

  本环节老师通过创设不同情景或组织活动,指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加深所学知识的理解与升华,尤其是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历史情景要根据学生学习的最近发展区创设,提出的问题应明确、新颖、有导向性、启发性、探究性和层次性,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主体性。鼓励学生积极进行求异思维,大胆提出不同见解,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鼓励学生间相互质疑、答疑,在争鸣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历史情景方法有:一是借助生动的语言描述历史问题情境。教师应从丰富多彩的史料中选取有用的材料,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加以适当贴切的改编,创设一种使学生如临其境的鲜活历史情境,再配以相应的思考题,必能收到显著的效果。二是运用教育媒体创设历史问题情境。利用幻灯、投影、多媒体等技术手段,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学习手段和多种认知途径,让学生置身于类似真实的历史氛围中,与历史人物共思维,与历史事件共进展,从而激发积极的思维和情感。三是运用角色模拟营造历史问题情境。在教学中,教师可通过让学生模拟某一古人,并按该古人的历史角色所要求的行为方式和态度行事,就能在自己营造的历史情境中直接体验历史。

  学生活动要遵循自主、合作、探究的原则,鼓励同桌之间、小组成员之间、小组之间和师生之间的互动,相互讨论启发,老师在活动中要有针对性地给予方法指导,启发学生用多种思路和方法解决问题。同时,老师要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预期,设计好应对措施,以便有效地利用生成性教学资源,达到让学生充分经历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抓住契机促进学生深入发展,培养创新意识。

  (4)知识迁移:在这一教学阶段,重在促使学生进一步巩固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培养应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来解决新问题的迁移能力,在新的情景中实践知识、感悟历史。可以结合历年高考中的经典题进行练习,也可以对课题情景进行变式训练。

  (5)提炼课堂小结: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鼓励学生自主小结,培养能力,升华情感。改变以老师为主体的小结,多调动学生积极性,鼓励学生小结。学生小结要避免程式化,不要固化为对一堂课的主要内容,知识点,重点,难点等有了整体上的认识和把握。不同学生的兴趣点和兴奋点是不一样的。应该给学生3--5分钟时间,把这节课的内容从头到尾梳理一遍,把自己本节课印象最深的知识点或感受讲出来,可以先写后交流。

  (6)布置作业:有层次的布置作业,把作业分为必做和选必做,促进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生物备课流程常规要求    下一篇:生物作业的设置与处理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