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安全伤害事故应急处理程序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2-1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保障学校有一个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维护学校稳定有序的教育教学秩序,切实保障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保障学校财产安全,预防突发事件,妥善处置安全事故,做好事故发生时的应急工作,控制事态扩大蔓延,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最大限度减轻降低事故的危害和损失,学校制定事故应急处理程序。

  一、校园内突发暴力事件应急处置程序

  1、突发暴力事件发生时,现场人员和目击者为第一责任人,获得事件信息的任何人都应当在第一时间向值班领导报告,并同时打110报警。

  2、值班人员和现场任何人员立即组织现场人员,不惜一切代价保护师生生命安全,使犯罪分子无法靠近学生,防止事态扩大。同时,值班人员根据事件危害程度和性质,向学校主要领导报告。

  3、根据事件的性质,学校应急指挥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宣布进入全面应急状态,指挥各应急小组立即实施应急救援行动。

  4、应急处置组集结优势力量,携带防卫器械,与犯罪分子周旋,劝阻与制止犯罪行为,为警方援助赢得时间,在有利条件下设法制服犯罪分子。

  5、疏散引导小组负责把所有学生和无关人员撤离至安全区域。

  6、通讯联络组向公安、消防、救护等有关部门、单位求援,争取外援迅速赶到事件现场,并保证学校应急组织信息畅通。

  7、医疗救护小组负责救护受伤学生和其它伤员,负责护送受伤人员到医疗机构进行及时救护治疗。

  8、警戒保卫组组织人员实施事件现场警戒,阻止无关人员进入学校,维护现场秩序,防范别有用心的人肇事,引导外部救援人员进入事件现场。

  9、后勤保障组调集有关人员、车辆、物资,维护抢修,做好保障供给。

  10、宣传统计组做好调查统计工作和宣传工作。

  11、事件发生后,按照学校安全事故报送制度逐级上报。

  12、校园内学生群体性持械斗殴、滋事,情节较为严重的安全伤害事件的应急处置程序按照以上程序处置。

  二、地震、火灾、水灾等自然灾害发生时的应急处置程序

  1、接到上级地震警报或者有地震信号发生时,现场人员不惜一切代价保护师生生命安全,首先做好安抚工作,控制混乱局面,引导学生做好自我保护,十分紧急情况下,必要时按照学校规定的疏散路线,组织师生有序疏散。

  2、应急处置组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宣布进入应急状态,启动应急预案,布置应急工作,全体教职工进入应急状态,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3、疏散引导小组负责把所有师生和人员撤离至安全区域。

  4、后勤保障组迅速关闭、切断输电、供水系统(应急照明系统除外)和各种明火,防止滋生其它灾害。

  5、通讯联络组向公安、消防、救护等有关部门、单位求援,争取外援迅速赶到事件现场,并保证学校应急组织信息畅通。

  6、医疗抢救组迅速开展以抢救人员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救护工作,及时将受伤人员转移并送至附近救护单位抢救。

  7、宣传统计组迅速了解统计到达安全区域的师生人数,掌握受灾情况和撤离情况,及时汇总上报应急处置组。

  8、巡逻组立即巡逻校园及其周边环境,排查是否还有其它安全隐患,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应急处置组。

  三、群体性食物中毒应急处置程序

  1、一旦发生疑似食物中毒,获得事件信息的任何人都应当在第一时间向值班领导或者学校分管领导报告,首先做好安抚工作,控制混乱局面,防止事态扩大蔓延,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2、应急处置组应立即启动学校食物中毒应急机制,学校相关部门应当立即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3、医疗抢救组积极组织抢救治疗病人,尽可能按照就近的原则进行抢救处理。

  4、后勤保障组立即收集食物留样,迅速查找中毒原因,给医疗机构提供诊断依据。

  5、通讯联络组在应急处置组的部署下,必要时必须向具有管辖权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监督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学生中毒情况、中毒发生时间、中毒主要症状、中毒的学生人数等,如果怀疑与投毒有关,还应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告。

  6、宣传统计组迅速了解统计疑似中毒的师生人数,及时汇总上报应急处置组。

  四、任何突发事件、安全事故、伤害事故和自然灾害发生时,现场人员为第一责任人,首先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控制局面,积极救治,及时报告。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处理办法    下一篇:中学应急值守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