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上课巡查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3-2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学常规管理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课堂教学状态及秩序检查是常规检查的一个重点。为督促教师认真执行课堂教学常规,积极做好课堂教学工作,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树立良好的教风及学风,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同时,也为了更好地了解教师对EEPO有效教育理念的掌握以及运用情况,特制订兴园学校上课巡查制度。

  一、巡查时间:每周一至周五。

  二、巡查对象:全校课堂教学。

  三、巡查内容:

(一)巡查教师授课情况,具体包括:

1.提前5分钟做好上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教材、备课、教具的到位,衣着穿戴的规范大方,最佳情绪和心理状态的调节。

2.上课铃响教师到指定上课地点,不得迟到、早退,不得中途离开教室,不得提前下课,不得随意拖堂。

3.每堂课必须做到心中有数、准备充分,要按正常的教学计划和适当的教学进度上课,不得随意改变教学内容或科目,要确保按期完成教学任务。

4.上课时必须使用普通话。

5.课堂上教师要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坚持一切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努力营建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1)组织好教学,确保学生课堂上的安全。

(2)关爱、尊重学生,不得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3)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4)态度温和,不得动辄大喊大叫训斥学生。

(5)渗透EEPO有效教育理念,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率。

6.课堂上教师的言行举止均要成为学生的表率,不得说与课堂无关的话、做与课堂无关的事。

(1)课堂上不得使用通讯工具。

(2)不得课前酗酒,不得在课堂上抽烟、打瞌睡,不得坐着讲课。

(3)不得散布消极、庸俗、不健康甚至反动的思想。

7.对于不在本班教室的上课要求,如体育音乐、电脑课等。

(1)任课教师必须提前组织所有学生有序地进入上课地点,确保准时上课。

(2)上课期间教师必须始终将学生置于自己的监管之下,确保任何学生都不得离开上课地点。

  (二)巡查学生日常学习情况,具体包括:

  1.学生按时上课,不得无故迟到、早退、旷课,因事、因病不能到校上课的必须向班主任请假。

  2.学生课堂表现良好,精神充沛,不得出现睡觉、吃零食、玩手机等违纪现象。

  四、巡查人员安排:周一至周五的值周领导,负责对每天的早读、午自习、社团课及全天课堂情况进行巡查、抽查,校长组织人员不定时督查。

  五、巡查纪律及要求:

  1.巡查领导务必挂工作牌按时上岗,认真履行职责。

  2.巡查过程中如发现问题需要当即解决的,可及时作出处理,不需当即解决的,则做好记录并提出相应的建议或措施通报相关部门,但原则上应不影响、不干扰正常教学秩序。

  3.巡查期间应认真做好巡查记录,如实反映巡查情况,由教务处汇总并公布。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教师师德师风管理制度    下一篇:备课检查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