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师生课堂约定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4-1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课堂约定,就是教师和学生之间、和小组之间的一些约定暗示。师生心神领会,形成习惯,从而加强课堂调控,提高课堂效率。

  一:口头语言:口令

  1、“停”的约定:A、当老师刚步入教室,或上课过程中场面失控,学生显得杂乱时,老师当即喊口令:1,2,3。学生回应:3,2,1。(要求学生一边回应一边坐好,当喊到“1”的时候,应该做到既坐好,又安静,而且还注视着老师。)B、小组讨论结束归位时,老师喊口令:5,4,3,2,1。(当喊到“1”时,要求每名学生都回到自己的位置坐好。)

  2、语文的口令:小组合作之前的约定:小组讨论不乱吵,开口之前要想好。展示交流的约定:别人发言认真听,意见不同我举手。

  3、英语的口令:教师:Are you ready?    学生:Yes.

  4、数学的口令:教师:“学数学”         学生:“动手动脑知多少”

  二:肢体动作:手势

  1、准备就绪的约定:“ OK”手势(大拇指和食指组成圆形,另三指向上)。

  上课之前,准备好学习用品的,出示“OK”手势;开展活动前学生已做好准备的,出示“OK”手势;检查学生是否已完成学习任务时,完成的出示“OK”手势……

  2、正确的约定:右手母指和食指张开做出“√”状;不正确的约定:两手食指交叉做出“×”状。

  当学生回答问题后,或当老师抛出一个问题的答案后,学生都可用手势表示自己的观点。

  3、非常好、一般、不好:分别用大拇指、食指和小指表示。

  学生回答问题,朗读课文以及发表自己的观点后,其余学生可以用手势来进行评价,这种评价最好结合解释一起进行。即让学生解释好在哪,不好在哪,避免部分学生盲从。

  4、激励表扬的约定:击掌×× ×××

  当学生有独到的见解,学生取得优异的成绩,或老师认为学生的表现值得表扬时,都可用这一约定。

  5、“ 明白”的约定:举起右正手掌;

  “不明白”的约定:举起右反手掌。

  这样既可以明了的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又可以有效的制止了学生乱糟糟的大喊着“懂”或者“不懂”的失控场面。

  三、基本礼仪的约定

  1、小组合作汇报语言:“我代表××小组与大家分享学习成果……” “我们小组认为……”“我们觉得……”等等。结束语要说“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等。

  2、平时上课,学生发言要面向大多数同学,学生也要面向发言人。学生发言结束要说:“我的发言完毕 。

  四、约定训练要求:

  1.能调控教学活动(利于组织教学、动静转换、检查反馈学习情况等);

  2.师生形成默契;

  3.约定内容应既简洁实用,又体现班级文化、学科文化、年龄特征。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职工师德修养考评细则    下一篇:教学常规专项评估实施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