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职称评聘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4-1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小学教师职务聘任制度,它的建立和实施,明确了小学教师的专业技术人员身份属性,提高了教师的社会地位,改善了教师工资、生活待遇,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促进小学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加强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设置教师职务岗位,实行结构比例控制。

  在小学实行职务岗位设置,对于解决中,初级职务数量偏低问题,稳定小学教师队伍,吸引优秀人才,加强宏观管理是有效和可行的。

  (二)制定具体要求,硬化和量化任职条件。

  依据教师职务《试行条例》规定的小学教师任职条件,我校制定了《黄沙小学教师职务任职条件具体要求》。《具体要求》根据小学教师教育教学、教书育人的工作特点,从师德表现、担任班主任的情况、教学工作量的多少、年度考核结果等方面对任职条件进行量化和硬化,使之更具有可操作性。为坚持正确的政策导向,规定晋升高一级职务的教师必须到偏远小学任教二年,同时为选拔有真才实学的优秀人才和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制定了高级教师职务破格条件。

  (三)建立健全考核办法,完善考核制度。

  中小学教师职务聘任制核心内容是聘任,考核是聘任的基础和前提。首次职改工作中,我校制定了《黄沙小学教师任职条件考核办法》,明确了做好考核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

  职改经常化,进一步强调各地要做好小学教师考核工作,建立健全考核办法。结合小学教师工作特点,从政治思想、师德表现、业务水平、教学能力、工作业绩、履行职责等方面,相继制定出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考核办法,对教师进行全面、公正、客观的评价,并建立教师考核档案,作为职务晋升和聘任的重要依据。我校教师职务考核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健康发展,已经走上了科学化、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轨道,为搞好教师职务评聘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给教师人事分配制度的改革注入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对推动中小学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面临的问题及深化改革的基本思路

  (一)完善考核办法,改进评审工作。

  由于小学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工作实绩量化和硬化考核指标有一定的难度,因而评价衡量教师在实际工作中的成绩和贡献方法还不尽科学,同时也难免在教师职务评审时出现重学历、轻能力,重论文、轻教学,论资排辈现象,导致评审工作在政策导向上出现偏差。这不仅影响提高小学教师队伍素质。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还会给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带来负效应。小学教师考核办法和评审机制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加以改进和完善,切实符合小学教师教书育人的劳动特点。

  (二)加强聘后管理,完善聘任制度。

  教师职务聘任制在实际工作运行中,“聘任”还没有真正完全体现出来,教师评聘职务基本上还属于“终身制”。按任职条件计算,不到四十岁,中小学教师就可能评上高级教师职务,达到职务系列的顶点,离退休还有20多年的时间,也正是干事业的好年龄。应当使教师认识到,评聘职称后并不等于船到码头车到站,完事大吉松口气。要加强教师职务聘后管理工作,增强中小学教师的责任感和进取心,使他们更好地履行职务职责。要完善中小学教师职务聘任制度,健全续聘、缓聘、解聘运行机制,把公平竞争、激励机制真正引入到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中,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教师职务聘任制度是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的重要制度,它涉及教师的切身利益,关系小学教师队伍的稳定。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使广大教师深刻理解国家实行教师职务聘任制度的目的和意义,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完善教师聘任制度内容,以适应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

  附:黄沙小学中级职称聘任方案

  一、考核内容及分值

  德:师德师风、爱岗敬业情况    10%

  能:是否能进行大循环教学等(试情况而定)    10%

  勤:考勤情况   10%

  绩:原则上按三个学年成绩累计    70%

  给分办法:第1、2名70分;第3、4名65分;第5、6名60分

  第7、8名55分;第9、10名50分;第11名以下45分

  根据进退位加减分,按原成绩每进一位、退一位各加、减1分。

  二、附加分

  1、评小一以来,评先进、优秀加分,同一年的则以最高一次给分,部、省、县、分别加7、5、4、3分,非教育系统内的先进按往下一档套分。

  2、乡级先进优秀加1分,三年内有效。

  3、优质课、优秀教案评选加分,省、市、县、乡分别加8、6、4、2分。

  4、其它各种竞赛、创作获奖加分,省、地、县、乡分别加4、3、2、1分。包括辅导学生奖(凭荣誉证书),当年取最高计分。

  5、论文加分:同一内容按最高项给分,部、省、地、县分别加5、4、3、2分(论文须得到县教育局认可方为有效)。凡论文加分累计满15分者,每超一篇按部、省、市、县级分别加2.5、1.5、1分累计。

  6、教龄满15年,按每超一年加0.4分累计。

  7、行政人员未担任主课或该科目未统考的,其业绩则按学校排队给分。

  8、职称考核评优加分,按获得年度考核评优次数累计加分,每次加2分。

  9、课题加分,在县、市、省立项的分别加2、3、4分,获得成果奖的分别加5、8、10分(见课题审批表),课题负责人另加1分,满分为5分。

  10、评高级资格年限加分:每年加1分累计。

  11、上述加分,只限在本届晋升的年度内(五年中),其它届加分的不作计算范围,除特别注明外。

  三、讨论补充:

  1、中心小学班子成员、村完小校长加4分;村完小副校长、教导主任加2.5分;六年级任课教师加1分。

  2、赤坎、中洲、湖山教师每年加1分。

  3、职称骋任评定时,思想进步,各方面工作表现好,年龄大或即将退休的教师予以特殊照顾。

  4、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照顾老年教师。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体育器材场地管理制度    下一篇:食品卫生安全教育序言及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