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饮水突发污染事故和水源性传染病应急处理预案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3-07-1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有效预防和控制学校突发饮水污染事故和水源性传染病造成的危害,保证生活饮水卫生,维护正常的学校教育教学秩序,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本预案。

  一、本预案所称突发饮水污染事故和水源性传染病,是指在短时间内突然发生,对社会影响大,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师生健康严重损害的饮水污染事故。

  二、建立突发生活饮用水重大污染事故防控组织

  (一)设立学校突发饮水污染事故和水源性传染病事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工作职责:负责领导、组织、指挥、协调突发饮水污染事故和水源性传染病事故的调查、处理、患者的救治工作。

  (二)学校突发饮水污染事故和水源性传染病事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在副校长室,其成员如下:

  办公室主任:分管副校长兼任。

  副 主 任:由总务主任担任。

  成 员:由政教处、教导处领导和各年级组长组成。

  工作职责:负责突发事故的报告,执行领导小组的指令,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调查、处理突发饮水污染事故和水源性传染病事故,封锁被污染的公共水源,协调各医疗卫生机构对患者进行医疗救护,实施行政控制措施,对事故进行分析、报告等。

  三、有关部门工作职责

  (一)突发饮水污染事故和水源性传染病事故应急处理办公室:负责采取果断措施,迅速控制污染事故,及时上报有关部门;

  (二)卫生室:组织对患者的医疗救护;采取临时控制措施。

  (三)总务处:负责清洗消毒、医疗救护等所需物资的供应,负责及时清运污染事故中产生的垃圾、污物并进行无害化处理等。

  (四)政教处和保卫科:负责污染事故现场的保护和治安,做好师生及家长的解释和宣传工作,以配合做好事故处理工作等。

  四、组建突发饮水污染事故和水源性传染病事故应急处理行动队

  五、学校突发饮水污染事故和水源性传染病事故的报告

  发生突发饮水污染事故和水源性传染病事故应当立即向市教育局、镇政府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发生事故的地址、时间、发病人数、死亡人数、主要症状、波及范围等有关内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发生突发饮水污染事故和水源性传染病事故瞒报、迟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瞒报、迟报、谎报。

  六、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原则。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把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作为首要任务。

  (2)预防为主原则。坚持预防与应急处置相结合,立足于防范,防患于未然。建立健全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机制,力争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

  (4)及时处置原则。学校突发引水污染事故后,学校应立即启动工作预案,工作专班及时到岗,人员快速出动,控制局面,解决问题。以及时、快速减少危害的程度,降低解决问题的难度。

  (5)依法处置原则。坚持从保护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的角度出发,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政策,综合运用政治、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等方法处置学校突发饮水污染事故。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饮用水卫生管理制度    下一篇:学校传染病防控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