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师德建设措施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5-0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通过持续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在广大教职工中形成“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教书育人、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崇高师德风尚,努力实现五个提升:在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上有新的提升,在树立教师良好形象上有新的提升,在自身教育教学水平上有新的提升,在服务社会服务家长服务学生的成效上有新的提升,在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和教育教学质量上有新的提升。以优良的师风带动教风,促进学风,优化教育行风建设。使教师成为公民道德的楷模,使社会满意、家长满意、学生满意。

(三)具体措施

1 、成立以校一把手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各处室主任、年级主任为组员的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学校师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2 、在教职工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践行师德规范的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师德系列教育活动。

3 、适时组织教师职业道德知识理论讲座。

4 、组织开展新时期师德建设为内容的讨论活动,号召广大教职工从学校发展谈师德;从学生和教师的自身发展谈师德;从校园文化氛围谈师德。树立正确的师德理念,进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组织教职工撰写师德论文,提升认识和理论水平。

5、开展“育人为本,热爱学生”的主题师德教育活动,使全体教职工进一步确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教育理念,塑造教师的五种精神:不计得失的牺牲精神,不甘落后的拼搏精神,爱生如子的园丁精神,认真执教的敬业精神和终身从教的奉献精神。积极创建民主、平等、和谐、诚信、愉悦的师生关系,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教育现代化需要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教师队伍。具体做法是:

①、开展“进万家门,听万家言,排万家忧,造万家福”的活动,使教育服务社会,学校服务学生、教师服务学生的工作落在实处。具体落实“三要”、“三送”。三要:班主任或任课教师每学期要对本班学生的每位学生进行一次家访,任课教师每学期与所教的学生进行一次平等的谈心;班级每学期要组织学生家长开展一次征求意见座谈会。“三送”:送温暖,长期开展帮扶生活贫困学生,送信心,帮扶学习困难学生,送方便,帮扶特殊学生(残疾生)。

②“爱生一例”征文交流会。要求:每位教职工选择自己身边的爱生典型事例,表现在爱心照耀下的学校教育,反映高尚的师德师风。

③开展学校工会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演讲比赛。讴歌教师敬业乐业、甘于奉献的感人事迹,进一步弘扬教书育人、热爱学生、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精神。

④组织开展“三评”活动。即社会评教育、家长评学校、学生评教师,进一步推进教育行风建设。

6、制定《 南昌十二中师资队伍专业发展规划》,具体做法是:以“学”为主的——自修合作计划

 

计划名称

定义

操作载体

操作方式

书籍阅读

报刊杂志阅读

自修计 划

教师个人的学习

教师的读书活动

1.学校邀请专家共拟订书单(每学期推35本)

2.教师自主选取阅读(每学期至少2本);

3.教师按字数规定(语文教师1000字以上,非语文教师不少于800字)完成读书笔记摘要和读书心得撰写;

4.学校组织评比、交流,记录成绩,实施奖励。

由各教研组组织学习交流,结果纳入教研组考评

合作计 划

教师互助的学习

教师的学习专题报告

1.学校制定学习专题;

2.由该方面学有所长的普通教师担纲主讲;

3.教师集体听讲;

4.教师在网上发帖点评,讨论。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创先争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    下一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