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教研组长岗位职责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3-3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研组是学校落实教学工作,开展教学研究和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的基本单位。教研组长应在校长室、教导处领导下学习党的教育方针、现代教育理论,端正教育思想,明确培养目标,按照教育规律,开展教学实践。

  1、开学初,教研组长要根据学校工作计划,针对学科特点,结合教研组具体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教研组工作计划,并认真实施。在学期末要写书面工作小结。计划和小结都要及时交教导处。

  2、要对组内任课老师的教学进行指导、检查和监督,落实教学常规。如有特殊情况,应及时向教务处主任汇报。应了解本组教师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向学校提供聘任教师的可靠依据。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并做好听课笔记。

  3、认真参加校两周一次的教研组长例会,不无故缺席、迟到。

  4、要组织好本组的研究课、公开课。进行校本研究,探索教改途径,优化教学过程。

  5、要认真组织好两周一次的教研组活动,组织教师学习新课程标准,明确学科的目的、任务,讨论并确定格年级教学要求,制定学科教学计划。做到有特色,有重点,并认真填写好教研组长工作手册。

  6、要协助教导处做好考试(查)、月考的命题和阅卷工作,认真完成考试质量分析表,并在本组内进行质量分析。

  7、要关心备课组的活动,配合年级组长开展好教学活动。

  8、要组织好学科的拓展型课程和探究型课程,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协助教务处安排辅导老师的工作。

  9、每学期检查老师教案一次(开学初),填写有关记录,并及时交教务处。对有突出问题的,要反馈给有关教师。

  10、每学年要有科研课题,要积极投入研究。研究要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果,争取科研报告或论文在校、区或市报刊上发表。

  11、要加强自身学习,重视理论学习,不断更新专业知识。带领全组教师为争创优秀教研组而积极创造条件。

  12、完成学校临时交办的其它任务。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备课组长岗位职责    下一篇:学校任课教师的岗位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