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教育教学评价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6-0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学质量是一个学校自我发展与完善的动力源泉,是学校社会价值与社会地位的支撑。学校之间无论是硬件建设的竞争,还是软件建设的竞争,其最终是质量的竞争和人才的竞争,可以说教学质量关系到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同时,教学质量也是教师职业发展的标志,是教师实现自身价值的途径。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教学质量。为此,本学期学校首先试行一套立足于基础课的教学评价制度,设立“教学质量奖”,具体做法是:每学期在期中、期末考试的基础上,增加两次月考,以四次考试的班级平均分按排名累计积分,设“班级优秀奖”和“班级进步奖”。当前,我校学生在高职考试与就业的选择上依然存在较大矛盾,学校首先在基础课中设立“教学质量奖”,体现了学校对基础课教学的重视。“教学质量奖”的设立,对形成良好班风、校风和提高我校教学质量也有一定积极作用。

  一、每学期进行期中、期末考试,这样能够培养学生“温故知新”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和积极性。

  二、俗语说:“有竞争才有动力,有比较才有促进”。教学质量奖设有“班级优秀奖”和“班级进步奖”,科任老师的教学不但要面对大多数学生,还要花心思帮落后的学生改变学习方法、查漏补缺,以期全班同学共同进步。在这一进程中,教师的教学方法不断改进,工作责任心不断增强,教学效果也将逐渐改善,从而提高我校的整体教学质量。

  三、教学质量奖的“班级优秀奖”和“班级进步奖”采用三科总平均分进行统计,这有两方面的促进作用:首先,这有利于班主任对学生进行集体主义教育,有利于加强班级凝聚力和形成良好班风。因为只有班级的所有同学都积极进取,班级排名才有可能领先,同学之间将会形成“以进步为荣,以拖后脚为耻”的观念,从而形成良好班风、学风。其次,这有利于加强班主任和科任老师的沟通,促进教与学的和谐发展。因为只有语、数、英三科共同进步才有可能获

  “班级优秀奖”和“班级进步奖”,班主任应当充当学生和科任老师的沟通桥梁,班主任可以将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困难及时向科任老师反映,科任老师也可以将学生的学习风气和课堂纪律向班主任反映,这样有助于解决教与学的矛盾,提高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共同管班的积极性,使教学效果更加有效,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教师评价制度    下一篇:中学学生评价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