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小学实验室管理规范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9-01-2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1、 总则

  1.1  本规范根据《浙江省中小学普及实验教学基本标准》制定。是贯彻该标准中有关实验室和实验教学管理的细则。

  1.2   本规范包括中小学实验管理领导机构的设置和职责管理人员职责,实验管理和实验教学管理细则。

  2、 领导机制

  2.1   中小学实验室管理实行分管校长负责制。分管校长对实验室建设规划,实验教学,人员设置,管理制度的制定与执行等进行领导。关心实验室教师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检查、有总结。

  2、2  分管教导主任负责对教研组、实验室的实验教学工作进行管理。布置和检查计划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帮助其提高业务水平和解决工作中的困难。

  2、3  总务主任负责实验室物质条件管理。包括实验室建设规划、设备、仪器的配备、更新、维护、报废处理。保证实验室日常经费等工作。并按有关文件规定定期发放专职、兼职实验教师的劳动保护用品和津贴。

  2.4规模较大的学校设实验室组长或主任,直接受教导处领导,在业务上参加有关教研组的活动,是教研组成员之一;规模较小的学校可不设组长,人员隶属教研组,由教研组组长领导。

  3、 实验人员岗位职责

  3.1   执行学校有关实验室的工作计划。负责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3.2   按照教材规定的实验内容,准备和开出教学实验;协助教师指导学生实验。并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学生开展课外科技活动。

  3.3   开展实验教学研究和教学仪器研制改进管理方法,努力提高实验室工作水平。

  3.4   掌握实验仪器设备的规格、构造、性能、工作原理。熟悉教材和药品的性能,负责做好仪器设备的验收、保管、使用、维修、更新和材料、药品的使用、回收、处理工作。保证仪器完好率在95%以上。

  3.5   负责实验室、仪器室及材料、药品、标本、模型、教具的物资管理工作,做到整齐、清洁、科学、规范、教育学生保持良好的实验习惯。

  3.6   采取措施确保师生人生安全和健康,保护好国家财物。按规定做好“三废”处理工作。

  3.7   负责有关实验室各类档案的建档工作,有关文件说明书等要装订成册,妥善保管,做到帐物相符。

  4、 实验室管理

  4.1   计划管理

  4.1.1添置仪器主要根据仪器配置目录和教学需要,根据经费可能由实验室编制添置计划,经学校领导审核后上报主管部门购置。编制计划时应查对现有仪器帐册,避免浪费。

  4.1.2学校自行采购的仪器、材料和药品由总务处负责。要正确选择质优价廉的产品,统筹考虑性能要求与价格。

  4.1.3仪器、材料到货验收由采购人员、实验室共同负责,按说明书内容及国家教委有关标准,认真进行数量、配套性、质量的验收。重要仪器应会通教师验收和试用。

  4.1.4仪器验收后及时入库,单据及时入帐,回单及时上报。

  4.1.5有关实验室统计报表,由实验室负责人依据帐册和资料如实填写,由总务处负责核对和汇总,经学校分管领导审核后盖章上报。

  4.2   帐务管理

  4.2.1总务处设仪器固定资产明细帐和低值仪器明细帐,实验室分学科设仪器明细帐和材料消耗品明细帐。都需一物一页,按国家统一编制的仪器目录编号顺序装订。

  4.2.2总务处凭仪器调拨单和发票入帐,实验室凭总务处开列的仪器进校单入帐。实验室及总务处凭经有关部门领导及上报主观部门审核批准的报损、报废单据销帐,至少每学期一次。

  4.2.3极毒药品及危险品的销帐,要一次记一次,并处理好残余量。

  4.2.4学校应设仪器清册,按统一编号顺序登录,一式两份,总务处和实验室各一份,每学期根据增减情况补充一次。

  4.3    财产管理

  4.3.1仪器应按配置目录分类编号,设置所属学校、仪器名称及本件仪器序号的使用标志,用油漆书写或用合适标签填写。化学药品标签需用蜡封。

  4.1.2仪器存放要做到三分三定。三分仪器分科存放;仪器和药品分开存放;危险品与一般药品分开存放。三定指仪器存放定室;危险品应存入在地下室或专用地窖;较小规模学校设专柜,定橱,对于结构、体积特殊的仪器要有专用橱;定位,每件仪器在橱窗内要有固定的位置,并随仪器的增减而作适当调整。

  4.3.3仪器定橱定位存放时在每橱挂有仪器编号、名称、数量的卡片或清单。以便于查找。

  4.3.4仪器保养要做到二保养。定期保养,一般每学期结束前普遍作一次防尘、防潮、防锈上油等工作,根据仪器特点,进行定期通电、日晒、检查、浸液、擦洗等保养工作;用后保养,每次用毕仪器,应做好清洁工作。然后放回原处。

  4.4   使用管理

  4.4.1实验人员根据《实验通知单》,将仪器设备点交给老师,教师使用完毕,按单如数交回实验室,经整理、保养放回原处。

  4.4.2学生分组实验仪器管理

  实验人员根据《实验通知单》准备好实验器材,上课时由教师指导学生检查实验器材,实验完毕,交回实验室或放桌上,经检查后给另一班级使用或整理后放回原处。

  4.4.3极毒药品的使用需单独填写使用填写登记表,注明用途、数量及残余物处理情况,由使用人员和实验人员签名后留档、备查。

  4.4.4仪器设备损坏应做好登记,查明原因,分清责任及时做好赔偿、报损、销帐工作。低值易损仪器报损由总务主任审批,其他仪器报损由学校领导审核后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

  4.5   技术管理

  4.5.1认真做好仪器维护保养工作,损坏的仪器要及时维护或经总务处同意后送有关部门维修。修理情况要登记,使仪器设备完好率保持在95%以上。

  4.5.2教学仪器中的计量仪器,一般应每学年进行一次例行检测,使用一品种仪器误差在额定范围内。

  4.5.3经努力无法修复的仪器由实验室提出报废申请。50.00元以下的易损仪器则学校总务处组织有关人员审核后报校长批准。50.00元以上的仪器由学校领导审核后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

  4.5.4提倡自制教具和改革教具,成果应登记,自制仪器应同样编号入册、保管。现有仪器不能随便拆改,必须拆改时应办理审批手续。

  4.6   日常事物管理

  4.6.1经常检查督促实验室各种制度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6.2经常保持室内外整齐清洁,注意通风换气,保护师生健康。

  4.6.3切实做好防盗、防火等安全工作,确保实验安全,确保仪器设备安全。

  5、 实验教学管理

  5.1    实验教学计划

  5.1.1学科教研组和各科教师对实验教学必须制订学期的实验教学计划,计划应交教导处与实验室各一份;实验室根据实验教学计划制订、安排计划,做好配合工作。

  5.1.2实验教学计划必须包括演示实验、学生分组实验和各种实验能力和边讲边实验的实验目的、需用器材和实验步骤等内容。并对各种实验能力包括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实验技能的培养作出安排。同时计划中还应包括实验知识和实验考核的内容。

  5.1.3实验教学计划要提高开出率,并努力达到100%,提高覆盖率,使每个学生动手做实验;提高设组率,开足组率;提高及时率,使实验与教学进度同步;提高成功率,使实验教学高质量,防止走过场。

  5.2   实验教学准备

  5.2.1对教师的要求:认真备课、备实验。填写好《实验通知单》,演示实验于三天前,学生分组实验于一周前交实验室。试做实验,做到心中有数,对可能发生危及人生安全的实验做好防范安排,学生分组实验还需要做好学生的组织工作。

  5.2.2对实验的要求:在本学期实验总体安排基础上,按《实验通知单》安排好实验室,将需要用到的仪器、辅助材料及安全防范器材准备妥当,并处于完好可用状态。

  5.3  演示实验要求

  5.3.1按照教学大纲和教材要求,精心设计实验步骤和教学方法,做好实验准备。

  5.3.2实验使学生明确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和观察现象的要求。实验过程中要充分利用演示实验的特点,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注意启发学生积极思维,师生共同研讨,揭示现象的本质。

  5.3.3实验过程中,教师要做到操作规范、熟练,实验现象明显、安全。

  5.4   学生分组实验要求

  5.4.1教师应要求学生做好实验预习,在学生明确实验原理、步骤和方法后,动手进行操作。

  5.4.2学生第一次接触的实验,教师应先作示范。装置复杂,难度大的实验,应在教师指导下,分步完成。

  5.4.3实验中,教师应要求学生按课本规定的实验步骤进行操作,仔细观察,分析思考得出结论。

  5.4.4在实验课上,教师和实验员应巡回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普遍性的问题,在实验课结束时,要做全班讲解,对失败的实验要分析原因,有条件时应允许学生重作。

  5.4.5指导学生根据实验报告的项目,做好实验记录,并逐步培养学生独立写出实验报告。

  5.5   边讲边实验要求

  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运用边讲边实验的方式,使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通过实验技能的训练获得新知识。

  5.6   坚持实验考察制度

  5.6.1教师应认真批改实验报告

  5.6.2学校教导处每学期进行一次实验开出率统计,作为检查实验教学开展情况的重要依据。

  5.6.3进行学生实验能力和技能的考查,着重考查实验原理和操作技能,力求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应达到良好的实验习惯、技能水平具体化、外显化。

  5.7  学校实验室要积极创造条件对学生开放,在教师和实验员的指导下开展课外实验活动,指导学生自己设计实验。

  5.8   学校和学科教研组要经常开展实验教学研究,对于实验教学的方法、如何设计实验、改进仪器、制作自制教具和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等诸多内容进行探讨,不断提高实验教学水平。

  6、 附 则

  6.1  本局以前与本规范有不相符的有关规定等,应按本规范执行。

  6.2  各学校的音像教材、电教器材的使用、管理暂参照本规范执行。

  6.3  本规范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实验仪器使用制度    下一篇:电工安全操作技术基本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