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班主任安全责任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9-09-2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加强对学校内部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指挥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确保迅速、正确、有效地处置学校各类事故,减少师生人身伤亡和国家财产损失。本着“预防为主,自救为主,统一指挥,分工负责”的指导思想,结合本校实际,特制订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所适用的安全事故,是指本校在教学过程中和学校组织活动中发生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1000元以上的师生交通事故、校舍倒塌事故和10人以上的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的处置。
 
  二、事故报告制度
 
  事 故发生后,当事人必须迅速先行组织抢救工作,同时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单位,事故的简要经过、伤亡人数、直接造成的经济损失的初步估 算,事故发生原因的初步判断,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和事故控制情况等上报学校校长室(城南小学电话:7322364〕。学校接到事故的报警后,应立即上报 中心校和教育局办公室,并按照城南小学发生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工作。
 
  三、应急救援预案
 
  在 各 类安全事故发生后,为了能迅速、正确、有条不紊地开展应急救援行动,确保政令畅通,尽可能地减少事故所造成的损失,防止事态扩大。应急救援工作必须坚 持 “下级服从上级,局部服从全局”的指导思想,按照“便于组织指挥、集结和开展工作”的原则,结合事故现场实际,立即投入应急抢险。
 
  (―)机构和职责安全事故发生后,应急救援工作必须按照“统一指挥,逐级负责”的原则进行。学校设立事故现场应急救援指挥组。
 
    主要职责:
 
  (1)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应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事故现场,迅速开展自救工作,防止事态扩大;
 
  (2)按安全事故的类别,以最快的速度向公安交警、卫生防疫、武警消防、教育等部门报警,请求紧急救援;
 
  (3)按上级有关部门的指令开展相关工作;
 
  (4)全力以赴配合上级救援组织开展工作。
 
  (二)应急处置办法和要求
 
  学校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应按照以下办法妥善处置:
 
  1、应急自救。学校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在上级相关组织未到达现场之前,应在学校指挥组的领导下积极开展自救工作,控制事态的扩大。
 
  2、迅速报警(告)。事故发生后,学校应立即向相关应急求援部门报警,同时上报中心校和县教育局。
 
  3、现场指挥。学校一旦发生重特大事故,要在当地政府和教育局的领导下,根据事故的类别,建立由教育局领导、当地政府分管教育的领导、学校负责人及学校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应急救临时现场指挥组,配合市级专门救援机构开展现场处置救援工作。
 
  四、事故调查处理
 
  教育系统发生安全事故由教育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配合上级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处理。
 
  五、附则
 
  1、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中,对表现突出的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发生事故后迟报、漏报、瞒报而造成恶劣影响或在应急抢救过程中玩忽职守,使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3、本预案与上级预案有抵触时,以上级为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师奖励制度    下一篇:小学“每月一星”评比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