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安全保卫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1、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全体教职工都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好学校内部的安全保卫工作。各处、室、楼、馆、公寓、班级负责人要把安全保卫工作列为自己的职责范围。“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办好自家事”,保证自己主管的部门内部治安稳定,尽量不出事故。

2、实行“双奖双罚”和“一票否决”的考核制度。凡师生员工遵纪守法、见义勇为被社会公认,或受到上级表彰和奖励,学校也给予相应的奖励;如有违法犯罪行为,除公安部门依法处理外,学校也给予适当的纪律处分。评选先进文明单位实行一票否决权制;评选先进个人要注重“遵纪守法”的因素;学生毕业、升学、参军,要按照规定把好政审关。

3、正常上班或加班期间,学校每天安排两名行政人员值班,负责抓好安全工作。班主任必须抓好班级学生安全工作,各班要安排一名班干负责抓安全工作。其他各专职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节假日及其他重要时期,治安人员应值班巡逻,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学校或公安派出所。

4、仓库、科技馆、实验室、图书室、微机室等财产要定期盘点,防止被盗和贪污。公寓管理员要防止学生财物被盗。凡责任事故,一律赔偿。

5、加强现金、票证管理。现金、票证必须存放保险柜,保险柜的钥匙要专人保管,随身携带,存放现金不得超过银行规定的限额;如因特殊情况需要保存超额现金过夜的,应另有防范措施。取放现金数额巨大,要有二人同行,并派专车护送。

6、贵重物品、精密仪器和珍贵文物资料及档案室要专人、专柜保管。加强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的安全管理,严格储存、保管,使用过程中要安全操作,要制定详细的管理制度。

7、实验室、图书室、仓库、配电房及园林内禁止吸烟。清扫垃圾时,也不在上述地区烧树叶。实验员、锅炉工、水电工要持证上岗,坚守岗位,保护设备,严格操作规程,避免出差错。

8、禁止学生下河洗澡;禁止翻墙、扒车、扰乱公共秩序;禁止破坏公物;禁止打架斗殴;禁止学生吸烟、赌博、上营业性网吧。学生回家和返校途中,不搭乘农用车、超载车、无牌无证和车况不好的车辆,禁止骑摩托车往返学校,不骑三无自行车往返学校(无铃、无扎、无锁)。

9学生不准谈恋爱,由此而导致的恶性事件,要严肃处理。学生一律不准携带匕首、三棱刀、弹簧刀或其它管制刀具;不准传播淫秽书刊及其它淫秽物品。

10、夜间就寝熄灯后,非经批准,任何学生不得在校内外活动,一经发现,值班巡查人员要进行审查并制止,对拒不接受教育的学生交班主任和政教处处理。

11、实施封闭管理。学生因事外出,凭班主任开具且加盖政教处公章的“出入证”出入校门。走读生凭“走读证”出入校门。凡进入学校者都要经门卫同意并进行登记,严禁闲杂人员进校,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查报。机动车辆未经允许不得进入校园,校园内机动车限速行驶。载货出校门的车辆一律凭“出门证”。

12、各部门如发生偷盗事故,要立即报案,尽快追查,从严处罚。

13、建筑工程及学校派工用工,要按照“谁雇用,谁负责”的原则。工地安全由承建方负责。

14、搞好食堂卫生。严把食品进口关,做好进货登记。洗要净、烧要熟、买要洁。严禁向学生供应变质食品,防中毒。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安全责任书3    下一篇:中学安全应急预案2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