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第十周国旗下讲话:人生应该有几本垫底的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09-2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同学们,老师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二(6)班的吴思雨,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人生应该有几本垫底的书》。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叫《带一本书去旅行》,里面说:“去巴黎,就带上《九三年》,感受历史的凝重:去日本,就带上《伊豆的舞女》,为匆匆的旅途增添几分惬意的阅读时光……”背起行囊,行走四方也许对我们太遥远,但是读书却总能使生活充满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欢呼的雀跃。

  同学们,你们喜欢读书吗?不知道你们是否知道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这个特别的日子。联合国想用这个日子感召大家来读书,它希望散居在世界各地的人,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裕,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的产权。

  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在,书籍,更多的是变成了摆设,许多人买了书,却也只是放在那儿,从不翻起,任它被一层又一层灰尘覆盖。大人为自己辩解,我要挣钱,加班应酬太多,没时间读书;孩子为自己辩解,我要学习,有时间还不去上网啊!谁有时间读书!

  这不禁令人忧虑,就如孟莎美在《不阅读的中国人》里担忧的一样:如果就此疏远了灵魂,未来中国可能会为此付出代价。

  所以,我们都该意识到我们需要读书,我们需要仔细的,好好地读一本书。

  读书,其实就像品茶,要徐徐的,慢慢的,这样才会体味到书中的意境,才会“唇齿余香”。

  人生最快乐的,最难能可贵事,莫过于书把你所想要表达的都倾诉了出来。苏东坡称他初读《庄子》,如有胸中久积的话,被说出,并发感慨“吾昔有见,未能言;今见是书,得吾心矣。”清人袁中郎夜读徐文长诗,忍不住叫唤起来。著名作家巴金曾经描述他少年时读书的一个情景:“我得到了一本小册子,就是克鲁泡特金的《告少年》(这是节译本)。我想不到世界上还有这样的书!这里面全是我想说而没法说得清楚的话。它们是多么明显,多么合理,多么雄辩。而且那种煽动性的笔调简直要把一个十五岁的孩子的心烧成灰了。我把这本小册子放在床头,每夜都拿出来,读了流泪,流过泪又笑。那本书后面附印着一些警句,里面有这样的一句话:‘天下第一乐事,无过于雪夜闭门读禁书。’我觉得这是千真万确的。从这时起,我才开始明白什么是正义,这正义把我的爱和恨调和起来。”

  如果一个人的一生都被娱乐和工作包围,而无书本文字的滋养,更没有遇到知心书的那种激动欢愉,那他的一生,又有什么意义呢?

  陶行知曾说过:“人生应该有几本垫底的书。”有了这几本书,人生的底蕴会更加丰厚,理想的羽翼更加丰满,好书让人受益终生。

  同学们,坐下来,打开一本书吧,你可以读到精妙处,忍不住击节叫好;读到伤感处,止不住泪眼婆娑;读到激愤处,耐不住拍案而起;读到谐趣处,憋不住哑然失笑,让心灵浸润在纸墨香气里,让我们的人生,在微风中,怒放吧!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心理咨询师保密原则    下一篇:第九周国旗下讲话:期中考试动员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