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集体备课基本规范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3-0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发挥群体智慧优势,提高备课的实效性,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平台,实现课堂教学的高效,特制定本规范。

  一、集体备课的组织实施

  1.以学科备课组为单位,由备课组长组织开展集体备课。

  2.各备课组每周集体备课一次,由学校统一集中安排,集中考勤。

  3.备课组长职责:备课组长是集体备课实效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集体备课考勤,确定每次集体备课的主题和主持人(或主备人),检查教师个体备课情况,做好集体备课记录和本组内教师自评和互评工作,营造良好教研氛围。

  4.集体备课要在个体独立备课的基础上进行,并且在课堂教学实施后及时进行反思复备。

  二、集体备课的内容

  1.学期备课:确定并细化学期教学目标,学期教学内容的单元划分,学科综合实践活动安排,确定学期重点研究的问题等。

  2.基于课堂教学流程各环节最优化的常规型集体备课:重点研究课堂教学关键环节的优化,反对面面俱到、泛泛而谈。

  3.基于问题解决的探究型集体备课:将来自教学实践的具体问题以主题的形式提出来进行研究解决。

  三、集体备课的形式

  1.个人独备→集体研讨→修正导学案→ 课后交流→反思复备。

  2.遵循形式为内容服务的原则,创新集体备课模式。尝试运用“头脑风暴式”、案例式、辩论式等形式。

  3.先个人备课,再集体备课,禁止没有独立备课的集体备课。

  四、集体备课的环境创设

  1.物理环境:各备课组根据学科特点布置集体备课工作环境。

  2.人文环境:创设团结协作、民主平等、互尊互助、宽松和谐的研究氛围。

  3、按照学校标准化、电子化建设的要求组织备课组的运行。

  五、集体备课的评价(单独制定评价方案)

  1.评价宗旨:激发教师集体备课热情,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实现课堂高效。

  2.评价内容:集体备课本体性评价,课堂教学实效性评价。

  3.评价方式:按照学校绩效考核的方案执行。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学生日常行为考评细则    下一篇:集体备课的基本流程及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