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实施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进一步落实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改革,建立科学、规范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采取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和办法,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绩效工资分配,维护广大教职工利益,明确内部分配政策,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考核工作的指导意见》(教人〔008〕15号)和《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考核指导意见(试行)》(陕政办发〔2009〕24号)、《商洛市教育系统教职工绩效考核和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指导意见(试行)》(商政教发[2009]260号、《镇安县事业单位和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实施方案》(镇绩效工资办[2009]1号等文件)、《镇安县教育系统教职工考核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指导意见(草案)》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办法(试行)。
  一、指导思想
  以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绩效工资实施为契机,建立科学规范的收入分配机制,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杠杆作用,真正做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激励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扎实工作,开拓进取,积极主动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目标,努力推进我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二、实施对象
  按照国家规定执行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的教育系统正式工作人员。
  三、考核分配原则
  1、坚持“不劳不得、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绩效工资以工作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分配的主要依据。无论什么原因,只要没有岗位绩效考核结果,就不能参与绩效工资分配发放。
  2、坚持“科学合理”原则,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绩效工资考核分配的全过程公开,切实做到公平、公正。
  3、向教学一线倾斜。
  四、绩效考核内容及量化计分办法
  (一)绩效考核项目及计分标准
  考核共计100分,其中:职业道德8分、职业能力25分、工作量25分、出勤情况7分、工作成效35分。
  1、凡在师德师风方面(8分)。违反《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有关规定,构不上组织处理的,通过考核领导小组评议酌情扣除绩效考核得分1-3分。凡学期内受到通报批评、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开除处分的,分别扣除绩效考核得分的5%、6%、7%、8%、10%、100%
  2、不服从工作分配,闹不团结,拉帮接派制造矛盾影响正常工作的酌情一次扣1-5分。
  (二)出勤情况(7分)。
  主要考核教职工出勤情况。病假1天扣0.1分、事假1-3天扣0.2分;一学期请假4-5天,每天扣0.3分;六天以上每天扣0.5分。旷课1节次扣0.5分,旷自习1节次扣0.3分,旷工一天扣2分。例会、集会迟到一次扣0.1分,旷一次0.2分;早操、办公室未到一次扣0.1分。(以领导检查、抽查核实为准,本项得分可计负分)。婚丧嫁娶产等假期按有关规定执行,如有超假按事假规定扣分。考核依据为学校考勤记载。
  (三)工作量(25分)。
  教学人员工作量以周为单位计算,每节课以单位1计入,兼职工作以校委会会议核定节次计入(见附1),所有教学后勤人员的周工作量总和为学校所有岗位周工作量。全体教职工周岗位工作量总和,除以全校教职工总数,得出学校教职工周人均工作量。教职工周实际工作量除以学校教职工周人均工作量乘以工作量即为教职工工作量得分。计算公式为:
  教职工周人均工作量=学校各个岗位周工作量总和÷教职工总数
  教职工工作量得分=教职工周实际工作量÷教职工周人均工作量×25分
  (四)职业能力(25分)。
  主要考核教职工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工作岗位职责履行情况和安全管理职责履行情况、工作态度、责任心。专任教师重在考核备、教、批、辅、考、研等常规教学落实情况和教学研究及教学研究活动参与情况。从事非教学工作的人员的此项考核相应部门要制定相应的考核细则。
  1、教学设计:少一节扣0.1分(环节不全按0.5节计入。)注: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反思三者缺一即视为无效教案,以0节计入。语(语文作文教案)数、外学科每学期不少于60节,理化不少于45节,政、史、地、生、体育学科不少36节,音乐美术、综合、校本学科不少于18节。
  2、作业:批改量达不到规定次数,每缺一次扣0.1分。批阅日期、等级、纠错缺一即视为无效批阅,以0次计入。(注:作文全批一次计3次作业)。语文每期不少于30次,作文全批7次,师生批阅7次。数、英每期不少于45次,理化学科不少于30次,政史地生不少于20次。
  3、听课:教师每期20节,领导班子每期30节,每少一节扣0.1分。环节不全以0.6节计入。不提供听课记录扣3分。


  4、上课辅导:旷一节扣0.5分,迟到一次扣0.1分,不用普通话、衣衫不整、接打电话、抽烟、辱骂体罚学生、举止不文明发现一次扣0.1分。
  5、参加教研活动:缺一次扣0.3分,迟到一次扣0.1分。不带笔记扣0.1分。
  6、论文:教师每学期撰写一篇论文,缺一篇扣1分。5篇反思,缺一篇扣0.2分
  7、资料上报:计划、总结、论文、学习笔记、听课笔记、反思、其他上报资料少一次(一项)扣0.5分。拖延一天扣0.1分。
  8、校内组织的业务学习活动缺席一次扣0.5分,无业务学习笔记扣0.5分,达不到要学校规定标准的扣0.2分。
  9、专业化提升:学校每期组织一次教学人员业务考试,考试卷面成绩(满分100分)每低10分扣0.1分。
  10、有乱收乱订乱印现象,核实后扣5分。有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一次扣1分,由于体罚造成学生流失扣2分。
  (五)、工作成效(35分)。
  主要考核教职工的工作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和工作的实际效果。
  1、教学一线教师,依据每学年全县统考成绩,以镇安教研通讯通报为比照依据,全县第一名得35分,2—10名每下降一个名次减0.5分;第11名计30分,第11名后每下降一个名次减1分,18名以后下降一个名次减2分。
  2、中途接任他人课程为18名以后名次的每提升或(下降)一个名次奖(扣)1分;中途接任他人课程为9名以前的每提升或(下降)一个名次奖(扣)1分。凡中途接任他人课程在9-18名之间有提升或下降的每个名次奖(扣)0.5分。教学成绩得分计算公式为:名次得分+(-)奖(惩)分=教学成绩得分。奖分如累计超过35分,以35分计入,扣分下限为0分。
  3、专任教师兼有其它工作的(含中层领导),要根据兼职职责履行情况,依据兼职职责考核细则,由分管部门、全体教师、考核领导小组逐项考核量化(见附2),按优、良、中、差四个等次,分别按(30-27)分、(26-23)分、(22-16)分、15分与教学成绩得分和并,然后求出平均分作为最后得分。
  4、教研论文(教育刊物发表的)县级奖0.5分;市级奖1.5分;省级3分;国家级4分。指导学生获奖、小发明、制作(以证书、文件为准)与前等同。
  5、非专任教师工作成效考核,由相关部门(总务处)依据岗位任务目标及每次安排的工作任务制定详细的考核细则(见附3),由职能部门会同考核领导小组、师生民主评议量化考核,优(30-27分)、良(26-23分)、中(22-16分)、差(15分以下)计最后得分。
  6、教研组或教师个人组织学生参加如学法指导、知识竞赛、书画展、校园集体舞等集体活动,有计划、有活动、有总结,组织者0.3分,参加者0.2分。以年级学科为单位成立学科兴趣小组,做到方案上报、活动扎实、总结及时、资料齐全,加0.2分。
  (六)后勤人员的职业能力依据总务处制的后勤人员岗位职责及量化办法执行(见附4),其他考核量化执行本办法。
  (七)绩效工资的分配
  1、教职工绩效工资分配以工作绩效考核结果为依据。每位教职工工作考核得分相加,得到全校教职工工作绩效考核得分总和。全校绩效工资总量除以全校教职工工作绩效考核得分总和,得到分值,分值乘以教职工工作绩效考核得分即为教职工个人应得的绩效工资额度。计算公式为:
  全校绩效补贴总额÷全校绩效考核得分总和×教职工个人绩效考核得分=教职工个人绩效工资额
  2、绩效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结果;是教师年度工作业绩重要依据。
  (八)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停发绩效工资。
  1、本学期未承担任何教育教学工作的不享受绩效补贴。
  2、本学期累计旷工达20个工作日、病事假累计超过2个月以上的;
  3、脱产学习的;
  4、解除聘用合同的;
  5、停发工资的;
  (九)绩效工资积分发放流程:各部门每周巡回检查、抽查并登记在案—周日例会公布本周检查结果,教师签字确认—每月各部门汇总一次,结果上报学校绩效工资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学年末核算教职工个人绩效工资额,教师确认签名—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上报发放方案—上级回复,发放教职工个人绩效工资额。
  五、班主任绩效(津贴)考核办法:见附3《大坪中学班主任绩效(津贴)考核发放细则》。
  六、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与考核监督
  1、实施考核的全过程公开透明,随时接受教职工的监督和质询。考核量化分数揭晓后,在本校进行公示,公示期限不少于3天。有意见或考核分值有误的,相关教师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提出复核、申诉,各责任部门必须严格执行规定,认真做好复核、申诉的答复工作。
  2、学校考核组成员,必须严格执行考核规定,实事求是地进行考核。对不按规定程序考核的,责令按照规定程序重新进行。在考核中有徇私舞弊、打击报复、弄虚作假等情况的,将从严处理。
  3、教学一线教师由教导处负责按方案细则做好平时检查、管理及考核工作。非专任教师由总务处按岗位细则做好平时检查、管理及考核工作。班主任考核由政教处负责按《班主任考核细则》会同各职能组织、管理人员进行过程和终结考核。最终提交校考核领导小组审核通过,然后公示上报。
  3、教职工绩效工资考核工作领导小组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关于厉行节约压缩公用经费开支的实施办法    下一篇:青蓝工程培养实施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