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初级中学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工作条例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09-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落实《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在本市教育系统普遍建立学校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沪教委法〔2015〕5号)要求,进一步加大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工作力度,促进学校决策科学化、内部管理法治化,提高依法治校水平,维护学校和师生合法权益,特制定我校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工作条例。

  一、成立领导机构

  为保障我校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工作的开展,学校成立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校长

  副组长:常务副校长

  成 员:工会主席、校办主任、学生处主任

  二、工作目标与任务

  (一)充分认识建立健全学校法律顾问制度的重要性

  全面建设法治社会,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校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是提高学校法治化水平的重要手段和衡量学校管理水平的重要内容。我校建立学校法律顾问制度,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教育部门文件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提高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治理法治化的能力水平的重要保证,是学校防范各类办学风险,依法依规保护学生、教师和学校合法利益的重要手段。全体教职工充分认识建立学校法律顾问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建立学校法律顾问制度作为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措施。

  (二)聘请法律顾问

  学校严格按照聘任标准和程序,从宪法、行政法、民商法、经济法、金融法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律师等法律实务工作者中聘任学校法律顾问。

  聘请方式:

  采用“一校一聘、校聘校用”的形式

  经费来源:

  聘请法律顾问的经费纳入学校年度经费

  条件要求:

  学校聘请的法律顾问须满足以下条件要求:

  (1)在所从事的法律领域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具备本科以上学历、在市注册执业 3 年以上的专职律师;

  (2)熟悉教育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熟悉学校教育,具有与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和其它教育机构、其它公益性事业单位相关的工作经验;

  (3)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良好的律师执业诚信记录,3 年内未有被司法行政机关或律师协会处分或处罚记录;

  (4)工作认真细致、严谨,具有团队精神。

  4.签订合同

  学校根据有关律师事务所、律师的基本信息和近年来的业绩、信誉等情况,根据公平合理和择优原则选择符合条件的专职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并签订《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合同》。每年的法律顾问费用及支付方式由学校与律师事务所协商确定,并明确写入。

  (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制度的重要作用

  通过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常年法律顾问,有效发挥法律顾问在维护学校法律地位、处理学校与部门或社会的各种法律关系、处理学校与学生或教师的关系、落实国家教育法律法规要求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法律顾问按合同约定的职责和范围提供法律服务,在学校处理以下法律事务工作:

  1.对学校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重要规章制度等进行论证与合法性审查,提供意见或建议,协助学校依法依规开展办学活动;

  2.为学校重大决策、办学行为、合同行为、重大事项进行风险评估或提供法律论证意见,提出意见或建议,协助审查学校重大事项的相关法律文书;

  3.参与处理学校的行政、民事非诉讼法律事务,参与涉及学校的重大纠纷及学校对外谈判,参与学校对外签订的各种合同、协议的拟定、审查,提出意见或建议;

  4.接受学校委托,参与学校有关法律问题谈判,调解涉及学校的重大法律纠纷,代理学校诉讼、仲裁、复议及其他相关法律事务活动,维护学生、教职工、学校的合法利益;

  5.协助学校开展依法治校实践、培训和法制教育宣传、法律知识普及活动;

  6.为学校、学生、教职员工提供日常法律咨询服务,代拟及出具相应法律文书;

  7.对学校防控校内伤害事故等各类法律纠纷提供事前合理化建议及处置预案;

  8.办理学校委托的其他法律事务。

  (四)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的长效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

  高度重视学校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确定专门的人员负责此项工作,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计划和措施。根据学校实际需要,采用合约方式选聘政治素质好、专业素养高、履职能力强、诚信品质优的律师或其他法律服务工作人员担任法律顾问。

  2.健全工作机制

  学校制定本校法律顾问工作的相应具体制度,对法律顾问的聘任标准和程序,法律顾问的工作职责、工作方式、权利义务等内容进行规范,并由专人或专职部门负责学校法律顾问制度的建设与实施。

  3.强化保障落实

  学校不断完善学校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将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与学校依法治校整体工作的推进相结合,规范法律顾问参与学校委托业务的程序和方式,主动搭建工作平台,畅通法律顾问履职渠道,为法律顾问发挥作用提供便利、创造条件。将聘请法律顾问的经费支出纳入年度经费预算,保证法律顾问工作的正常开展。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律咨询、培训、知识普及和及时处置校内外矛盾、维护校园正常秩序等方面的作用,规范对法律顾问工作监督和考评机制,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法治意识,减少校园意外事故发生,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初级中学校级“园丁奖”、“爱校奖”等奖项评选条例    下一篇:初级中学关于学校科研管理的若干规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