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校级课题申报、管理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12-2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在实施新课程中,全体教师应加强学习和研究,积极参与校本教研和培训,转变教育教学观念,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以适应新课改的要求。根据教育局相关文件精神,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实际出发,我校教师应该参与各类课题研究,每个教研组每学年至少有一项研究课题(数量不限)。具体要求:

  一、申报方式:

  1、可以以教研组、备课组为单位,也可以个人申报。

  2、在每学年(期)寒暑假培训、学习、反思的基础上,确定研究方向,自主选题,在开学初向学校教科室提出书面申请,及时备案。

  3、如果当年有市级以上课题申报,学校从中择优推荐申报市级备案、立项。

  二、课题选题:

  1、题目涵盖面不必太广,可以参照市级及以上“课题研究指南”所提供的选题,着眼于教育教学实际找准切入点。

  2、通过对教育教学过程的反思,围绕某个现实问题,运用新课程理念剖析,提出解决问题的设想、方法、途径、预期目标等。

  三、研究过程:

  1、根据本校教育教学实际情况选题申报,撰写课题实施方案,包括:课题名称、研究背景、研究依据、预期目标、研究内容、方法、步骤、成果形式、参与人员、研究时间安排等。

  2、每学年(期)开学第一个月申报课题立项,由教科室备案并在校园网公布。

  3、校级课题研究周期一般为一至两年(不能少于一学年),每学期要及时进行总结,形成阶段研究报告,根据研究的进展不断补充提升。

  4、研究的相关材料和成果展示应及时上传校园网。

  5、学校定期组织各研究小组交流情况,分享经验,提升质量。

  四、课题结题:

  1、校级课题的结题必须递交完整的研究过程材料,并有相应的研究成果体现,其中,主持人必须至少有一篇论文在市级以上获奖或发表。材料包括:申报书、研究方案、研究课或研究活动记录、阶段总结、结题报告、研究成果等。

  2、学校组织鉴定小组对课题研究情况审核,确定是否予以结题。

  五、校级课题研究的各类表格可以从清中校园网网络办公系统下载。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观课议课”教学研究制度    下一篇:教室多媒体设备使用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