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学习常规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2-1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学习环节,学会科学合理地利用时间、形成适合自己特点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特制定我校学生学习常规要求,希望能在同学们的学习中,发挥一定的指导作用。

  一、课前预习

  预习一般是指在老师讲课以前,自己先独立地阅读新课内容,做到初步理解,做好上课的准备。预习要做到:

  1.通览本节教材,初步了解教材知识的基本内容和思路。

  2.在阅读新教材过程中,把自己难以理解和掌握的内容用不同符号标记出来,以便在听课时特别注意。

  3.做好预习笔记,预习笔记一般应记载教材的主要内容、自己没有弄懂需要在课堂着重解决的问题、所查阅的旧知识等。

  4.提前完成老师印发的导学案中自主学习内容。

  二、课堂学习

  课堂教学是教学过程中最基本的环节,上课是掌握知识、发展能力的决定性环节。上课要做到:

  1.上课预备铃响后要迅速进入教室,准备好上课所需的学习用品,并抓紧时间简要回忆和复习上节课所学的内容。

  2.上课时要集中精力,认真听讲、不说话、不睡觉、不左顾右盼,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任何事情。

  3.要努力当课堂的主人,积极认真思考问题,大胆举手发表自己的看法,积极参加课堂讨论。

  4.要养成记笔记的好习惯。记笔记要有重点,要把老师板书的知识提纲、补充的课外知识、典型题目的解题步骤和课堂上没有听懂的问题

  记下来,供课后复习时参考。

  5.实验课要明确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步骤及操作规范,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爱护仪器,注意安全。

  6.体育课要做好课前准备,着装符合要求,听从老师指令,操作规范,学会自我保护,树立安全意识。

  7.辅导、自习课要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惜时守纪,认真完成学习任务,保持教室安静。

  三、课后作业

  作业是学习过程中一个重要环节。做作业的目的是巩固当天所学知识,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并能把学过的知识加以运用,以形成技能技巧,从而发展自己的智力,培养自己的能力。作业必须做到:

  1.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类作业(包括预习作业,书面作业,家庭作业及周末、节假日作业等)。

  2. 作业要独立完成,不能抄袭。

  3. 认真更正错误,作业经老师批改后,要仔细看一遍,对于作业中出现的错误,要及时认真改正。

  4. 作业要规范,书写要工整,解题步骤既要简明、有条理,又要完整无缺。

  5. 作业要保存好,定期将作业分门别类进行整理,复习时,可随时拿来参考。

  四、复习巩固

  复习的主要任务是达到对知识的深入理解和掌握,在理解和掌握的过程中提高运用知识的技能技巧,使知识融汇贯通。同时还要通过归纳、整理,使知识系统化、网络化。 复习要做到:

  1.课时复习。当天的功课当天复习,对当天学习的主要内容在每天学习结束时进行比较全面的小结,特别是在听课时存在的疑难问题作为复

  习重点。

  2.单元复习。在课程进行完一个单元以后,要把全单元的知识要点进行一次全面复习,重点领会各知识要点之间的联系,使知识系统化和结构化。

  3.期中复习。期中考试前,要把前半期学过的内容进行系统复习。

  4.期末复习。期末考试前,要对本学期学过的内容进行系统复习。复习时力求达到“透彻理解、牢固掌握、灵活运用”的目的。

  5.在达到上面要求的基础上,学有余力的同学,可在老师的指导下,适当阅读一些课外参考书或做一些习题,加深对有关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五、检测考试

  考试是反馈学习效果的重要环节。通过考试可以了解自己的学习状况,以便及时反馈信息,总结经验,改进方法,为以后的学习明确努力方向。考试应做到:

  1.要正确对待考试。考试是检查学生学习效果的一种方法,考得好,可以促进自己进一步努力学习,考得不好,也可以促使自己认真分析原因,找出存在的知识漏洞,以便今后更有针对性地学习。

  2.做好考试前的准备工作。包括知识准备,心理准备。

  3.考试时,要做到沉着冷静、审题仔细、作答认真,书写工整。不提前交卷,不擅自离开考场。

  4.重视考后分析。要把错题改正过来,然后分析丢分的原因,并进行分类统计。经过分析统计,找出自己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及学习上优势,以便取长补短。

  5.杜绝各种作弊现象,诚信考试。严格遵守《麟游中学学生考试违纪处理规定》,对在考试中有作弊行为的,根据校纪给予严肃处理。

  6.各类考试试卷要分类保存,以便复习时参考。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电视台管理制度    下一篇:中学备课组活动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