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食堂卫生管理规定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3-01-1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民以食为先,食以安为先,卫生管理是基础的基础。为使学校食堂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每位员工真正做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责、人人有事负责,人人知其责任、人人尽其责”,所以形成“常州市第一中学食堂卫生管理规定”。

  一、食堂卫生管理要求

  各餐饮单位必须时刻认真做到:

  1、健康卫生:每天检查员工的健康卫生,如健康证有效性验证、“五病”及有碍食品卫生的病症等,并做好台账登记。禁止无有效健康证的人员在食堂上班。

  2、个人卫生:如:头发、指甲、着装、有未做到“四勤”。

  3、环境卫生:

  ①加工场所:保持地面干燥,垃圾随时入袋而不留在地上,操作台、刀具、刀板、菜筐、炊具等是否干净,地面、墙面、墙角、墙顶、窗台、窗户、窗棂、桌面、桌底是否干爽无灰尘无蜘蛛网。

  ②就餐场地保持地面无垃圾、无饭粒、无果皮、无油渍、不潮湿、保持通道畅通。

  ③不滴漏油;货物迅速办理并立即清理场地。

  4、货物验收:进货渠道正规,索证齐全。

  5、分拣卫生:原料中的不可用的部分是否已经去除,一些应及时冷藏的物品是否已经入库。

  6、烹饪卫生:原料卫生状态、储存环境。

  7、装置卫生:所用装置时的用具、餐具、员工个人卫生是否符合要求。

  8、消毒卫生:餐器具、用具是否清洁、正确消毒并在规定地点保洁。

  9、剩饭剩菜处理:剩余成品菜、半成品菜和剩余原料的处理符合规范要求。

  二、食堂管理奖罚制度

  1、不得着工作服、工作鞋、工作帽、工作手套、口罩及如厕,违者罚款100元∕次。

  2、未取得有效健康证或有碍食品卫生病症人员上班者,一经发现罚款200元∕次。

  3、进入特定场所,如熟食间必须洗手消毒、二次更衣、戴好一次性手套、口罩、帽子,违者罚款100元∕次。

  4、饭菜中吃到异物,包括头发、虫、残叶等一经发现以20倍餐费罚款。

  5、没有规范留样或没有留样一经发现罚款200元∕次,

  6、各单位员工在学校与教师、学生、食堂员工发生口角、斗殴的一经发现罚款500元∕次,造成严重影响的视情节追究其责任并予以辞退。

  7、如食堂员工发生盗窃,故意损坏餐具等公物一经发现罚款500元∕次,造成严重影响的视情节追究其责任并予以辞退。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食堂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制度    下一篇:学校防投毒措施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