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3-02-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课堂教学是学校素质教育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学校落实素质教育,实施新课程的主渠道。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减轻学生学习负担,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任课教师是课堂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作好充分准备才能进入课堂,必须自始至终关注课堂流程和学生的学习情况。

  一、课前——为教学作准备。

  1.认真备课,按备课制度执行。

  2.复备。熟悉教材、熟悉教案、调整教学思路和设计(可在教案上稍作改动),使教案烂熟于心。

  3.准备好教具、学具、多媒体课件、挂图、卡片、实验器材、活动器材及其它课堂需用材料,所有操作、实验等,必须熟练掌握。

  4.室外活动、实践活动等课,必须安排好活动场地,并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5.教育学生做好课前准备,所有上课用书、簿本、学具、文具盒等置于课桌左上方,其余一切物品置于课桌内。

  二、课中——提高教学效益

  1.规范执行课表,不得随意挪用。不得旷缺、迟到、早退、拖堂。

  2.上课预备铃响后,教师应立即进入教室候课,教师到达教室门口后面向学生站立,目视学生上课状态,并检查学生课前准备情况,及时表扬鼓励或批评教育,以创造良好的教学氛围,铃声(眼操)结束后即上课。

  3.体育、科学、信息技术音乐等课必须在铃声响前到指定地点、教室集中,不得在铃声响后组织学生进场。(低中年级学生必须由任课老师带到上课地点,高年级学生必须整队有序进入专用教室或操场)

  4.认真上课,无特殊原因不得中断教学活动。(不可以中途出入,或让学生出堂为教师提取教学用品或其它物品,不可以做与课堂无关的事。)围绕教学目标合理组织教学,灵活运用多种手段,激发学生兴趣,启发学生思维,组织学生参与,真正做到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思维为主线。

  5.教师应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教师讲授时间不得过长,学生学习时间应尽量保证有10——15分钟,发言率不低于40%;辅导细致、耐心,因材施教;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学生进入课堂。评价反馈要及时、恰当,目标达成度好。

  6.教师上课要衣着大方,仪表端庄,精神饱满。不得坐着讲课;不得使用手机等通讯工具;不得在课堂上抽烟、随地吐痰、乱丢粉笔头、纸屑等;不准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注意形体语言的引导、激励作用。

  7.教师上课声音要响亮,抑扬顿挫,有亲和力,教学用语准确、生动、简练。注重用激励性的语言激发学生的兴趣、营造积极的学习氛围。板书位置适当,书写工整规范,可识性强,为学生作出书写示范。教具使用、实验操作规范、正确、熟练。课堂教学设计结构合理,层次清楚,要做到讲练结合,给学生足够的自主学习时间。小学高年级的英语课要用英语组织教学。

  8.合理使用教学媒体,板书合理、规范。

  9.关于调课代课:教师三天以内(包括三天)的公私外出应由本人提前调课,并在一周内及时还课。三天以上或上级临时通知的调课由教导处协助调课。代课由教导主任批准、安排、记载。代课时须上原课表指定课程。

  10.关于推门听课:推门听课提前通知。教学领导每学期按指定节数听推门课。

  三、课后——反思教学行为,及时撰写教后记。

  一课一反思,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等。教学反思要及时、深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作业布置及批改讲评制度    下一篇: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