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作业布置及批改讲评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3-02-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控制总量:形式多样、内容精当。课堂作业时间有保证,力争课内完成。控制家庭作业总量,一二年级不留书面课外作业,三四年级作业总量不超过半小时,五六年级不超过1小时。班主任统筹安排,控制总量。

  二、规范布置:各类作业设置以校区为单位,分学科按年段统一要求。杜绝重复机械、惩罚性作业。作业布置及时,不延误学生放学。

  三、细致批改:作业批改及时、等第清晰、无错漏。提倡面批,提高实效。学生补做的作业和订正的错题须及时复批。学生作业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及时组织订正。

  四、作业质量:认真指导学生作业格式和用笔规范,逐步提高按时作业、工整书写和认真作业的水平,培养学生良好作业习惯。

  语文学科

  一、作业设计

  语文学科作业设计遵循“精、活、实”原则,既加强“双基”训练,又注重能力培养。训练方式上应使学生多动脑、动口、动手等。作业设计必须具有针对性、综合性、差异性。

  二、作业内容

  1.课堂作业:要求课课有练习,可在课内完成。根据教学目标和课文内容,结合学生学习情况,可适当补充练习。

  2.家庭作业:与课堂教学保持同步,作为课堂作业的补充与延伸,题型应多样化,内容全面有一定的坡度。要全做全批。

  3.写话:从一年级下学期开始指导学生写话,二年级开始每学期课内写话不少于八篇,课后布置一定量的写话练习(一般每周一篇)。

  4.作文:中高年级每学期不少于8篇。

  5.日记:中高年级每周完成两篇日记,一学期不少于三十五篇。

  三、批改要求

  1.作业种类:一、二年级有习字册、语文补充习题、默写本;三、四、五、六年级有习字册、语文补充习题、默写本、大作本、日记本。

  2.作业批改具体要求:

  (1)习字册、语文补充习题在校完成,不作为家庭作业布置;默写在学校默完、改完,原则上不带回家。

  (2)大作文利用作文课时间当场完成,回家可以二次修改,誊写建议在校完成。批改作文按比例进行精批和略批,原则上每篇大作精批一半,略批一半,精批要求有眉批和总评。重视鼓励学生养成自觉修改文章的习惯。为便于作文成绩的精确计算,采用百分制。

  ①精批:有眉批总批,有文字语句的修改,有评价等级,精批数量达到50%以上(大作文)。②略批:要通览全文,划出错别字、病句等,适当提示。有总批,有评价等级。③眉批要求:着重指出相关的字词句段运用的优、缺点,或布局选材的优缺点。④总批要求:根据写作要求,综观全文,对文章的立意谋篇,用词造句、语法修辞,标点符号运用或写作特色等作出评价。⑤要重视作文讲评。作文批改后指导学生根据评语或提示进行修改,并要有复批。

  (3)作业批改要认真、及时,当天或次日批改。习字册、语文补充习题每次批改要有日期、等第,位于每课课后右下角。等第为优秀、良好、合格。错误不改原位,习字册在旁写改字,语文补充习题改在订正栏里。

  (4)习字册三年级开始使用钢笔;语补、大作本、试卷四年级开始使用黑色水笔。

  (5)作业批改字体端正明了,符号清楚,批语诚恳,设法激励学生进步,对有广度,有深度的答案要作特殊激励的符号批注。杜绝讽刺挖苦等批语,对错误较多的学生提倡面批面改,字迹潦草的作业考虑学生实际,指导到位,部分重写。

  (6)课外阅读作业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落实可请学生记录阅读时间、书目及阅读页码,检查可抽查部分学生。

  (7)重视作业的评讲,了解全面,掌握典型,分析综合,及时评讲,查缺补漏。

  (8)指导学生把自己的典型作业,特色作业收集成册,自我审查、自我教育、自我激励。

  (9)进行优秀作业的展览。以激励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严谨的治学态度。

  数学学科

  小学数学是一门重要的基础学科。为了加强教学管理,确保教学质量,现根据数学学科作业现状,制定了以下教学建议。

  一、作业内容

  1.课堂作业:各班均要配备作业本,要求课课有练,可分散进行。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结合学生学习情况,可适当补充练习,但重在基础性训练。

  2.家庭作业:与课堂教学保持同步,作为课堂作业的补充与延伸,题型应多样化,内容全面有一定的坡度。要全做全批。

  3.《补充习题》(口算等)根据教学进度布置。

  二、批改要求

  1.作业布置目的要明确,针对性要强,设计一些实践性、趣味性较强的习题,并按有关规定严格控制课外作业量。教师要指导学生按规定格式完成作业,培养学生书写整洁、独立思考、严格认真的学习习惯。

  2.教师应要求学生书写字迹端正,做计算题时上下等号要对齐。应用题应有“答”,回答应完整、准确,作图使用铅笔和相关用具,不要随手画。竖式、等于号、分数线、记分线都要用直尺画。作业本上除第一次作业外,每次作业和上次作业空两行。错题不允许在原位订正,教师应在批阅后写“订正”,学生在下面改题,教师须复批。

  3.教师要及时检查和批改学生作业(含练习册、低年级书上习题),答案正确的在题后右下方打“√”,错误的打“×”或打“?”,有遗漏数字或文字批在遗漏处。原则上应当天批改完毕。应及时讲评学生作业中带普遍性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并组织订正。作业要求全批全改,对错误较多学生的作业尽量要做到面批面改。教师批改作业要用规范划一的符号,等第书写要端正。

  英语学科

  针对当前新课改提倡的“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英语作业也应以学生发展为主,本着“少而精”的原则,通过布置适当有效的英语作业,在减轻学生学业压力负担的基础上提高教学质量。特此制定如下制度:

  1.课堂作业:原则上每课时作业一次,练习课和复习课也应有相应适量的作业设计。

  2.《补补习题》、抄写等:与课堂教学保持同步训练。三年级字母学习起始阶段,抄写本上字母抄写一行,改正一行。四五六年级小练笔(作文)原则上每单元一篇,也可年级内相对统一篇数。教师只需指出错误,学生在指导后另行订正,教师应有二次批改。《课课练》《补充习题》认真批改,重点讲解,适当笔记,及时改正,引导学生掌握有效的解题方法。错题在空白处订正一遍,如果是句子中的单词错误,改正整句话。

  3.及时细致批改当天布置的作业,次日批改完并及时反馈、讲评。

  4.经常开展朗读、演讲、演唱等竞赛活动,优秀作业应经常在班级进行展示。

  5.作业批改态度应客观公正、及时准确、认真扎实;以鼓励为主,通过有效作业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增强学好英语的信心;更快更好地提学生的英语能力水平。

  美术学科

  1.课堂表现包含工具材料、遵守纪律、卫生整理三个方面,每次纸质作业批阅可用等级加评语的方式,须注明批阅日期,下次发给学生时需讲评。

  2.工艺制作课的评价等级可写在该课学生的课本上。

  3.对于优秀作品可在班级或学校宣传栏进行展示。

  综合、科学、音乐信息技术、道德与法制等学科

  1.综合学科:能认真参加每一次活动,努力完成自己承担的任务,并作好资料积累和收集的工作。在活动中能主动提出自己的设想,乐于合作,能和同学交流,尊重他人。

  2.科学学科:每学期每个年级由老师统一选定3——5个课外探究活动。

  3.音乐学科:评价的内容要注意从多方面考察学生学习情况,如小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态度、习惯、方法、过程等都应该进入评价的视野。我们积极倡导音乐学习评价的五个结合,即课内与课外评价结合、知识与能力评价结合、结果与过程评价结合、期末与平时评价结合、共性与个性评价结合。

  4.道法学科:当堂完成相关练习或思考题,师或师生共同给予评价。

  5.课外不留书面作业,但相关练习(如唱歌、舞蹈、计算机键盘操作等)可适当布置课外完成。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教师课外辅导制度    下一篇: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