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动态职级制”实施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学校发展的根本因素是教师的专业素养。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发展最终影响和决定着学校的整体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学校管理的轴心是教师专业发展的管理。
  我校的办学理念是“重人本,厚内涵,规范加优质;出特色,树品牌,示范竞一流”,办学目标是“以不懈的努力,形成特色,树立品牌,凸显在县内小学的实验性、示范性和辐射作用,以综合实力达到地区一流水平,进而向省级示范迈进。”很显然,要使这一战略目标得以实施的根本保障在于我校的师资队伍。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随着社会、家长对办学质量所提出的越来越高的要求,我校的整体师资结构已暴露出一些问题,诸如:教师梯队失衡(没有一批名师队伍),成长动力失势(职业倦怠),生涯发展的失速等。我校虽然整体教师素质居全县上游,但每位教师的潜力并没有最大限度的挖掘出来。解决这些问题根本途径在于学校管理的变革,《教师动态职级制》正是这一发展背景下提出来的。
  为进一步促进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逐步构筑以地“教师动态职级制”为主框架的教师专业发展工程,为最终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特制订本细则。
  一、概念界定:
  1、职级制:职级制有别于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评定的专业技术职务体系,它是一种基于根本的教师专业发展的管理制度。此处的“职”意指“教师的专业职责”,“级” 意指“教师的专业级别”“制”既指教师专业发展的管理体制,又指这一体制的运动机制。因此,职级制的总体表述为“在学校内部打破原有的技术职称体系,构筑根据不同的专业级别,履行相应的专业职责,享受一定的专业待遇的校本教师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2、动态管理:非静止、非固定的以促进教师的发展为为要目标的管理状态。教师职级制的运行过程,体现目标的动态评价和级制的动态认定。
  3、职级教师:指在教师动态职级制实施过程中,取得相应专业职级称号的教师。
  二、职级教师类别
  1、首席教师:“首席教师”是学校设立的最高专业职级。首席教师应在学校的某专业领域中有着很高的造诣和权威,红专并举、德艺双韾,在内外享有广泛的专业影响力和知名度,是学校发展的核心力量。
  2、先锋教师(名师):“先锋教师”是仅次于首席教师的专业职级。先锋教师在学校发展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在专业领域中能独挡一面,且业绩突出,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
  3、新锐教师:“新锐教师”是仅次于先锋教师的专业职级,新锐教师是学校青年教师中的佼佼者,有着良好的专业发展潜质,在教育教学中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是学校发展的新生力量。


  三、职级教师考评标准:
  1、首席教师:
  ① 教龄8年以上。
  ② 学历本科及以上(40周岁以上达到大专学历)〔正在读也可〕。
  ③ 计算机、普通话等考试合格,熟练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能熟练制作并使用课件,能制作个人网页,建立电子个人资料库。
  ④ 精通学科教学,在县内有较大的知名度,工作业绩突出,教师工作考核班级管理考核,教学质量均名列前茅。家长满意,学生喜欢,同事认可。
  ⑤ 近三年来,至少有两次县级及以上公开课、观摩课,并获得较大的反响。
  ⑥ 参加各种竞赛活动,(说课、评课、课堂教学)获得突出成绩。
  ⑦ 教育、教学研究富有创见,近三年来至少有一篇论文在省级及以上刊物上发表或成果突出。
  ⑧ 主持立项省级及以上课题研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或出色完成第二完成人的研究任务,论文质量高,成果显著。主持并参与小课题组研究,成绩突出。
  ⑨ 近五年来,至少有一次被评为县级以上名师、教学骨干、教坛新秀、优秀任课教师、优秀班主任等。(或同等级别的业务方面的荣誉)
  ⑩ 辅导学生参加各种竞赛或大型活动,成绩优异。或辅导学生作品在分开刊物上发表。
  ?? 三年来,所参加的县级以上各种教学及练功竞赛,获二等奖以上。
  2、 先锋教师
  ① 教龄5年以上。
  ② 学历本科以上(40周岁以上者大专)或在读。
  ③ 计算机、普通话、继续教育等考试合格,能熟练运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熟练搜集并使用教学课件,建立并使用个人电子资料库。
  ④ 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绩突出,在教师工作考核,班主任工作考核中名列前茅。家长满意度高,学生喜欢率高,同事评价高。
  ⑤ 近三年来至少有一次校级及以上对外公开课、观摩课,所上公开课获得较好的反响。
  ⑥ 近三年来至少有一篇论文在市级及以上刊物发表。
  ⑦ 主持并参与市级及以上课题研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尤其在校本小课题研究中积极主动,成绩突出,论文质量高,实践中有成效。
  ⑧ 近五年来,至少有一次被评为县级及以上教学骨干、教坛新秀、优秀任课教师、优秀班主任等。(或同等级别的业务方面的荣誉)
  ⑨ 三年来至少一次参加县级各种教学及练功竞赛二等奖以上。
  ⑩ 辅导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及大型活动,成绩优异。或辅导学生作品在公开的刊物上发表。
  3、 新锐教师


  ①  教齡3年以上,10年以下。(不含10年)
  ② 学历本科以上(或在读)。
  ③ 计算机、普通话考试合格,能熟练运用与学科相关的现代化教学手段,能自制教学课件并熟练使用,建立个人电子资料库。
  ④ 在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备课、上课、批改、辅导和开展课外活动等方面)表现规范,教学成绩在校平均水平以上,并不断进步,在教学工作考核,居中上游。
  ⑤ 在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方面(班组工作、组织学生活动、处理各种问题等)富有成效和经验,班主任考核中,在平均水平以上。学生喜欢,同事认可。
  ⑥ 近三年来,教育教学论文或经验总结、读书交流等在县级刊物上发表或校级获奖或校级交流被选用编辑成册。
  ⑦ 近三年来,开设过校级及以上公开课,所上的课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
  ⑧ 近三年来,参与县级以上课题研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尤其是校本课题研究中,积极参与,成绩突出,并将研究成果应用到教学实践中,论文水平较高。
  ⑨ 近三年来,获得学校各种奖励不少于2次。
  ⑩ 辅导学生参加各种竞赛或组织辅导大型活动积极主动,成绩良好,或所辅导学生作品在公开刊物上发表。
  四、职级教师考评程序
  1、 个人申报。本人申请,填写《申报表》,提交个人总结。
  2、 资格审查。教师职级考评委员会根据评选条件对申报对象进行资格审查, 凡每个级别指标全部达标的,即获审查通过。
  3、 业绩考核。申报资格审查通过后,对教师进行业绩考核,依据每学期教师工作考核得分,累计得分。
  4、 师德考核。以师德规范要求及师德禁令为依据,采取一票否决制。
  5、 发文认定。经校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以文件形式认定教师班级。
  五、职级教师专业职责
  1、 职级教师每学年至少一次公开课或讲座。新锐教师、先锋教师必校级以上,首席教师必县级和校级至少各一次,首席教师的课堂随时对外开放。
  2、 职级教师每年都要有论文或l'>


  1、 职级教师优先享有参加各级各类教育行政部门组织举办的专业进修和培训的权利。
  2、 职级教师优先享有参加各级各类教育行政部门组织举办的学术观摩、研讨活动的权利。
  3、 职级教师享受岗位津贴。具体标准:新锐教师每月50元,先锋教师每月100元,首席教师每月150元。津贴按每年8个月计发,按月发放。
  4、 首席教师列入校务委员会成员。
  5、 职级教师在担职、晋级中优先考虑。
  七、职级教师动态管理办法
  1、 教师职级管理工作由校长直接领导。学校设立“教师职级制领导组”。
  2、 职级教师在每年六月份完成申报的评定,本着“限额优化”的原则,每次评定均进行限额。首席教师一般不超过任课教师总数的10%,先锋教师不超15%,新锐教师不超25%。模范职员不超过总数的15%每年九月份公布评定结果。
  3、 符合下列条件者,免于申报和评定:①特级教师,省教坛新秀(或同等荣誉),省优秀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市名教师,全天候教师,市标兵等直接认定为首席教师。②市教坛新秀,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县标兵,直接认定为先锋教师。
  4、 职级教师每学年进行一次考核,考核内容为职业道德、履行职责、教育科研和教育教学质量等。考核时间为每年六月末。
  5、 考核分为通过和不通过两档。当年考核不通过者降一级,连续两年考核不通过者取消职级教师称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考核直接定为不通过:⑴民意测评通过率50%以下的。⑵下列职责其中有一项没履行的:①公开课或讲座。②论文。③指导培养教师。④课题研究。⑤教学质量因主观原因低于校平均水平的。⑥学期工作考核低于校平均水平的。⑦班主任考核低于校平均水平的。⑶家长满意率低于50%。⑷有违规违纪行为的。①体罚、变相体罚。②违规带生或办班,有偿家教,参与赌博,征订资料,学生伤亡责任事故。③一年中家长投诉5次以上及其他违规行为的。师德采取一票否决。
  八、附则
  1、 本细则解释权属校长室。
  2、 本细则在实施过程中若需修订,修订条款须交校长办公室审议通过。
  3、 本细则须由教代会审议通过。自通过之日起实行。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职工大会制度2    下一篇:值周教师工作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