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给人生多一份宽容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7-2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给人生多一份宽容》

  数千年前,有这样一段对话:子贡问孔子:“有一言而可以终生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时间飞逝,几千年如白驹过隙,可就是这样一句话,在经历了数千年的沧桑巨变后,依旧高高矗立在中华传统美德之巅。一百多年前,法国作家雨果曾经这样感叹:“这个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而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胸怀。”当法国人的浪漫与中国人谦和的气质碰撞在一起时,人们发现,宽容超越了国家、民族和文明的界限。宽容是这个星球最亮丽且永恒的风景,是这个星球最具魅力的灵魂。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之所以为人而不是神,正是因为人无法将任何事情做到尽善尽美,再高尚 ,再优秀的人也会犯无心的错误,既然这些无心的错误在所难免,那何不去学着宽容?

  学会宽容,首先要知道宽容是什么。宽容是一种淡雅的人情味,让你的心头弥漫着感动和友善,领略到为人的操守和品格。宽容是一种心境,一种境界,一种涵养,它是处世的经验,待人的艺术,为人的胸怀,宽容是一种伟大的仁慈,一种王者的风范。

  人生总是因为错误而不断经历着挫折,失败。那么,就请你对自己多一些宽容。此时,你的心中就会少一份懊悔,少一份沮丧,就能在心底扶起一个坚强的自我。

  鲁迅先生的“一个都不宽恕”未免有些偏执,但那是在丧失了迂回的耐心后对黑暗现实的坚决反抗。由此看来,宽容不是无休止的退让,更不是胆怯与懦弱。我们无法宽恕一个不敢承认二战时期犯下滔天罪行的国家。我无法宽恕一个仍在参拜靖国神社的,自欺欺人的国家,我们更不能饶恕一个战败却还觊觎战胜国领土的国家。

  但请胸宽容你的同胞,同事,同学。请你宽容拥挤时踩在你脚上的陌生人。因为谁都有身不由己的时刻。请你宽容对你冷嘲热讽的嫉妒者,因为你的能力让他们感到害怕。请你宽容在心情低落时对你发出莫名怒火的挚友,因为作为挚友,他需要的是来给自己更多的关心与安慰。鲁迅先生还说过:“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这便是鲁迅先生面对同胞宽容的一面。

  “天地本宽,鄙者自隘。”一个心胸狭隘的人,必然是一个诸多忌讳、性情偏执的人;而一个连“清风不识字,无故乱翻书”都无法宽容的社会也注定是一个病态的社会。在你面对他人无心的错误时,请一定记得考虑,是选择怒发冲冠,换那世界一时“荣光”,还是宽容谦让,换那万年的“三千繁华”。如果你选择的是前者,那么就请你给自己的人生多一份宽容吧,从今天起,做一个宽容的学生,理智的退却,大度的谦让必将会有一片海阔天空任你驰骋。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请宽容我演讲的不足之处,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 勤俭节约,杜绝浪费    下一篇:高三国旗下讲话:坚定信念,勇往直前,赢得挑战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