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讲话稿——恰是读书时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25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436班的盛芷仪。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恰是读书时》。

  暑假去图书馆借书,恰巧看到了《纳兰词》,隔着时光的幕布,我试图触摸“清朝第一词人”纳兰容若的寂寞。

  朱栏翠瓦、雕梁画栋的宰相府邸,锁不住的是一颗轻灵飘逸的心。“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出身满族名门的贵胄公子,却看尽了这繁华云烟。“于世无所芬华,若戚戚于富贵而以贫贱为可安者。身在高门广厦,常有山泽鱼鸟之思” 。你并非贪慕权位之人,也并不是淡薄如水。赋大才华者必有大抱负。就像你在《金缕曲》中所言,“麟阁才教留粉本,大笑拂衣归矣”,寄情于山林野趣是在有了一番大作为之后的隐逸与洒脱,若失却了此种前提,这个念想就变成了退而求其次的不得已。空有旷世才华而无所成就,其实比天资平常之人的庸碌人生更可悲哀。

  家家争唱纳兰词,纳兰心事几人知?

  我和纳兰容若之间隔着时光的长河,我怎能真正的走进他的世界?浅议他的诗词,那不过是字典上寻来的字罢了。但是在那诗词的背后却有着可悲可叹的故事。细品《纳兰词》之中的凄清婉丽,像是品出了读书的方法和真谛。读书并不只是读那空有形的文字,而是深入文章,理解作者之意。

  树死了以后就成了书,我们读到的都是树的灵魂和人类的百感交集。所以读书要细心揣摩,如同品《纳兰词》,若不是反复推敲是无法读懂作者当时的内心。读书就像吃饭,若吃下后无法吸收,读得再多也是无稽之谈。所以苏轼认为“故书不厌百回读,熟读精思子自知。”

  读书还应学以致用,古人曾用“百无一用是书生”,来形容死读书的人。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读了书要能拿来运用才是真正的读透了书。

  正值青春年少,这般年纪为何不用来好好读书呢?池莉说:“如果把生活比喻为创作的意境,那么阅读就像阳光。”让我们高扬知识的风帆,在阅读的大潮中,直挂云帆济沧海。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阅读经典,从当下开始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有书的岁月,才叫人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