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十一周国旗下讲话稿: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孟子曰:“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

  什么是规矩?规矩就是对人的行为的一种约束,是我们做人做事的一个尺度。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规矩无处不在。规矩的外延很广,例如法律制度、校规班规、家庭教养规矩、规章制度、行为规范、纪律守则、比赛规则、游戏规则、文学作品的创作规则、文明公约、道德规范……,等等,等等。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就是公路上行驶的车辆和行人也离不开道路交通法规,如果没有了这一系列的法规法则,那么,我们的社会秩序、生活秩序将不可想象。

  一个学校、一个班级也是如此,校纪班规对我们的行为有了规范和约束,让我们不能随心所欲,于是少数同学便抱怨学校管得太紧,班主任在故意发难,心里面产生了很多的不愉快。但是,你如果冷静地想一想,如果没有了校纪校规、班纪班规,我们的学习和和生活将怎么进行?假如学校、老师一切都由你来,你肯定又会觉得没意思。要想到:当我们在忍受校纪班规给我们带来的不自在的同时,也享受着校纪班规给我们带来的安定与和诣,让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变得有序,让我们的人身安全有了保障。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宇宙万物,社会历史、人生无不如此,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规矩衍生的平和中,享受着幸福的阳光,在规矩制造的巨变里,追求自由理想,在规矩布下的黑暗中,播种明天的希望!

  规矩是人定,规矩面前要人人平等。苏格拉底说过:有思想力的人才是万物的尺度,这也就是强调人要约束自己遵守规矩,人如果没有规矩约束,私欲就会横行,恶习也就会产生。所以人一定要受规矩约束学会约束自己,遵守规矩,做一个有思想力的人。

  当然,我们强调规矩,但并不等于墨守成规,麻木守旧。不符合我们的实际情况,不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的规矩还是要改,否则,社会就会停滞不前甚至倒退。在求知的道路上,我们要勇于探索,不断创新。

  同学们,我们正年轻、风华正茂,是学习知识的极好时期,我们要十分珍惜学生时代的大好时光,努力掌握专业知识,技能彰显价值,专业成就未来。要给自己的人生定下远大的目标,较高的标准。在此,我送大家十八个字:“目标决定干劲,标准决定态度,理想决定未来”。一个不受约束的人,必定是一个懒惰之人和一个没有抱负的人,而一个懒惰之人则永远只能在人生路上苦苦挣扎和徘徊。

  人,要有奋斗目标,要有梦想。有了梦想,心才会飞翔;有了飞翔,梦想便不再遥远。有追求,就一定会有付出,但在求知成才的道路上,有所付出是值得的,在不久的将来,这种付出一定会得到十倍百倍的回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苦寒换得梅花香,千锤百炼终成才。

  同学们,振作起来吧!让我们用不诤的事实来证明:在人生奋斗的浪潮中,我们圩塘中学的学生并不比某些重点中学的学生逊色。用信心和行动向世人昭示:“我读圩中我自豪,明天我会更骄傲”!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十二周国旗下讲话稿:专心做好一件事    下一篇:第十周国旗下讲话稿:挑战自我,铸就成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