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讲话稿——责任有多大,未来就有多远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2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2013年就要拉下帷幕,崭新的2014年正悄悄向我们走来。回首2013,或许你还在为某次考试没有发挥好而感叹,或许你又在为与父母的某次逆反行为而懊悔,或许你正为朋友们的风流云散而感伤……展望2014,或许你早已立下决胜高考的雄心壮志,或许你已经瞄准了某所高校正努力向前迈进,或许你正满载亲友的殷切期望带着感恩上路……

  在这里,我祝大家心想事成,所有的美梦想都会悄然降临。但我也想说,跨在新旧交替的门槛上,我们对未来的畅想是否更高远一些?

  心静的时候,仔细想一想,我们在关注分数的时候,是否淡忘了素养和素质呢?在关心个人和家庭的时候,是否忘记了民族要义?在瞭望个人理想的时候,是否忽视了外面精彩的世界?

  这学期来,我特别关注民国文化名人的精神风骨,阅读了很多民国文化人的书籍,开了选修课《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赏读》,读书越多,感慨越多,深深感叹大师之后再无大师。我一直在思考,是什么让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化大师一步步悄然远逝呢?

  或许,有人要说,这社会都在以金钱、官位和名誉来衡量一个人的价值,象牙之塔的大学尚且有人大自主招生的黑幕,那些让人仰望的学人们都在“熙熙攘攘,皆为利往”,我们这些稚气未脱的中学生能做些什么呢?

  在这里,我也不想空喊口号,我只想说,如果全社会皆如此,这也许就是我们民族最大的悲哀了。鲁迅先生曾经有一篇文章《中国人失掉自信心了吗》,文章里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拚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鲁迅就是这样的脊梁,他为国弃医从文的责任,大家烂熟于心,我不想多说。

  我只想说一句,责任有多大,未来就有多远。

  我们为自己读书,没错,为父母读书也没错,为整个家族读书更没错,这就是你的责任!如果这急功近利的年代里,还有人从骨子里追从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读书的责任就更大了。

  我有一个学生,也是你们的校友,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在英国牛津大学攻读法学博士学位,假期有空来看我,我问他的读书感受和归属意向。他说,读书越多,出国越久,越发现中外法制建设存在很大差别,法治中国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归国后,他想对推动中国法治建设进程,哪怕能有一丁点舆论作用就心满意足了。从他的言谈中,我深深感受到他已经跳出了个人发展的责任,关注更多的是社会了。

  我们常德市一中,正在朝全面实施精英教育而奋进,毫无疑问,你们都应该是常德的精英,明天,母校肯定会为你们而骄傲。于是,我想,在辞旧迎新的畅想曲中,在群英荟萃的韶光里,我们在规划自我人生发展的时候,是否多关注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多关注这个拥有无数个“中国梦”的中华民族,甚至多关注我们生存的人类空间,这样,你的路或许走得更远,我们的世界或许来得更清亮,更丰盈。

  最后,我更想说,读书不忘责任,责任不忘读书。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做好准备,迎接期末考试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责任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