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自我关怀,向阳生长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0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5月25日的前身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日”,2004年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共同决定,将5月25日定为全国大、中学生(包括中职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我爱我”,提醒大、中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每年的这个日子,都在邀请我们一起思考,我们是否有在觉察和实践“学习爱自己”这个终身的课题。

  积极心理学认为,每个人都有成长为更好的自己的需求,那么你呢?这一刻,让你认真、坚决地说出某个自己身上很棒的优势,你能想起来吗?这一刻,有或没有答案,都请先别急着评价。事实上,有心理学家发现,可能正是因为我们总是期待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所以我们常常更擅长找到自己做得不足、可以改进的地方,而忘记了去鼓励认可自己。所以我们常常会觉得:“为什么做某某事我不如别人”“为什么我只有三分钟热度”“为什么我心态不如别人平稳”,当这些种种的自我对话积累起来,我们可能会感到沮丧而无力:“我好像很多事都没有办法做好”。但是请不要忘记了,我们会有这种种的想法,最开始是因为,我们希望成为更好的自己。所以,当对自己的责备不起作用的时候,不妨尝试去练习一下对自我的关怀,让自己不再忽视自己的潜力,在对自己的认可和鼓励中汲取力量、收获可迁移的经验。

  所以今年的525,我们邀请同学们一起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始练习:

  第一、在自责的时候暂停。

  这里的暂停是指,当发现自己又在否认自己的时候,提醒自己“我是因为对自己有期待才自责的,我现在可以提醒自己去做什么呢”,既不被拉进过度自责的情绪旋涡,也不和大脑玩“别想了”“非要想”的拉扯。帮助自己把视野聚焦到当下的行动上。

  第二、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

  面对一些自己重视、在乎的事,我们的情绪会出现波动是很正常的,这是你的内心世界在向你传达“我很重视”的信息。所以我们不必因为自己的情绪波动而困扰自责。反而可以提醒自己,“我感觉到了这个情绪,说明我很在意这件事,好的,我知道了”。当你接纳了自己的负面情绪,反而更能抽丝剥茧,觉察出你所真正期待的事情。

  第三、主动觉察自己的状态。

  主动觉察但不加以评价,努力判断一下自己可以怎样去调节自己的状态。如果觉察到自己的状态无法自行调节,就主动求助,从而慢慢学到新的、适合自己的自我调节的能力。与其把自我调节的能力看做一种品质,倒不如把它理解为肌肉一般存在。任何人的肌肉未经训练时都有点弱,能做到的事情不多,但通过合理的练习就能逐渐增强,自身也会慢慢强大起来。

  第四、常常找机会称赞一下自己。

  哪怕一开始不习惯,硬夸也可以。每个人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但是作为自己故事的主角,我们不能常常只看见别人的璀璨夺目,而忽略自己身上的熠熠星光。所以,请试一下,拥抱那个有点不安、有点不完美的自己,带领她去看见“我很多地方都很不错”。

  今年的525,期待你和我一起,练习“关怀自我”。

  同时,也祝高三初三的同学们,“敞开鲲鹏怀抱,直上青云九霄”,在初夏的六月,旗开得胜,如愿以偿。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心怀感恩,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保护生物多样性 个人行为来助力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