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期中(末)考试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考试安排

1.期中考试一般定在学期第十周,期末考试一般定在学期第十九周或第二十周进行。

2.修课、活动课提前两周随堂考试外,其它学科都按教导处考试课表进行,科目考试时间一般为90分钟,如语文作文,可增到120分钟。

3.搞突然袭击,期中考试由教研组规定随堂复习时间;期末考试,由教导处提前一周安排复习课表。各班都要进行考前思想教育。

4.评卷、总结,一般在三周内完成。即第一周考试,第二周评卷、质量分析,第三周教研组和学校总结。

二.命题

1.由各备课组商量命题,经教导处主任审阅后,可用。

2.难易程度按教学大纲要求,并结合教学实际面向全体学生的中等水平偏下,其中反映教材双基内容的占60%,运用能力的占20%,综合的占20%。不出偏、怪题。期末考试题命题内容,期中后的占70%,期中前的占30%。

3.文字力求准确简练,防止出现错别字或语句不通顺的现象。命题之后,要拟出考题的标准答案和评定方法,评定时一定要客观公正。

4.保密,有意漏题的要严肃处理。

三.监考

1.考场设监考两人,分别在考场前后认真监考。在监考中不准吸烟、会客,擅离考场。

2.人员在考前,应向学生宣布有关注意事项,督促学生把书籍、笔记等物放在讲台前。

3.职尽责地维护考场纪律,监考教师不许看书、评卷或做其它工作,发现学生违纪时,一定按规定严肃处理,并报告给教务处。

4.人员不得向学生解答试题,考卷不清楚时,可念题目或由主考、科任教师统一解答。

5.时间一到,要按时收发试卷,并清点试卷数目,核准后将试卷交给教务处统一装订。

四.评卷

1.工作是考核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必须严肃认真地、一丝不苟地、实事求是地做好。

2.人以上的备课小组,实行一人一题,专人专题的评卷办法,评卷开始,要统一评分标准和标准答案,不得擅自改变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

3.一律用红钢笔水。记分应分记在题分、总分指定的位置。对评卷中出现的疑难问题,教研组要统一研究解决。

4.要准确,登分要细致,保证做到不错不漏,要制止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

5.教育学生,培养良好习惯,对考试违纪、卷面很乱的学生,应按各科评分标准严格扣分。

6.要统一发表,试卷要认真保管,防止丢失、污损或随意涂改。

五.考试后的试卷分析

1.分析标准首先指出命题范围内容,并分析内容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是否紧扣教材和结合实际。

2.的鉴别能力指数:依据优等学生和差等学生正确率之差计算出每题的鉴别能力指数,通常以+60左右为宜来提出对试题难易的看法。

3.的难度值:依据学生每题的平均分数和各题满分数计算各题的难度值、其看法应与2一致。

4.频数分布曲线:试卷分析中依据学生成绩分组绘出频数分布曲线,按正态、正偏态、负偏态、平峰、高峰、双峰的意义提高对试题梯度、层次、区分度的看法。

5.的效度和信度:试题的效度是考试正确性的重要指标,它能标明是否正确测出学生实际能力的程度。试题的信度是指测验考试的可靠性:均以接近于为好。

综合以上几方面的数据,提出教者的分析意见。对试题总的看法,构成试卷分析的第一部分。

六.答卷存在的问题分析

这部分内容对于教师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要通过学生试卷的实际找出以下问题:

1.学生对所考察内容“知识点”掌握的情况。

2.学生对所考察内容答题规范化程度。

3.学生对所考察内容“综合运用分析问题”的能力。

4.分析学生试卷中典型错误范例,找出出现错误的原因,找出教学中尚待解决的问题(包括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两个方面),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

5.班主任、年级长在期中、期末考试后都要写出质量分析报告。

6.质量分析以班级为单位,由班主任负责组织,以任课教师所在班为单位进行质量分析。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优质课的标准    下一篇:文件起草审核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