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常规教学要求及检查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教师学生、管理人员都要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和课程计划,严格遵守教学常规,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二、坚持开展教研活动。全期各教研组教研活动不得少于八次,每周各备课组集体备课一次。教研组组长和备课组组长要全面安排本学科教研组教研活动或备课组集体备课活动,每次活动必须做到活动前有准备,活动内容有记载,活动后有检查落实。每期教研组长要参加教导处组织进行的两次教学常规实施情况的全面检查。

检查内容:教学计划、教案编写情况、课堂教学情况、作业送阅情况、听课笔记、教研课题的实施情况等。检查形式:问卷调查、组织学生座谈会、检查教案、听课、抽查作业、检查学生作业送阅情况记载本等。

每月要召开一次教研组组长会,总结或布置教学工作。每学年组织一次全校性的教学论文交流和一次青年教师“红杏奖”的教学比武。

三、加强集体备课。加强在个人备课基础上的集体备课,然后在集体备课后修正个人教案,每周备课组集体备课一次以上。备课一要备大纲,二要备教材,三要备学生,四要备试题,五要备媒体,六要备方法。同一备课组要统一教学目标、统一教学进度、统一考试题目和评分标准。期初由备课组长分单元、章节或篇目将全期教材内容分给同备课组教师,重点钻研,相互交流,相互补充,做到教案分课时拟定,教案与教学进度相符;教案结合学生实际,要求适当,重点、难点突出;教学过程清楚;教案结合学生实际,注重“知识与技能,方法与过程,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目标的体现;教案书写简明规范;有教具和学具准备;作业和练习精当,有教学后记,注重信息反馈,教案具有可行性,科学性教育性。

四、加强教学检查。

对教学工作质量采取逐级把关,逐级负责的方法,教研组组长要经常性的检查本组教师教学情况,指导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课外辅导等,及时纠正教学中的偏差。

五、坚持随堂听课制度,促进课堂教学。听课节数按《岗位目标管理制度》执行,提倡跨学科听课,班主任听本班科任老师的课。对所听的课要认真记载写好评语,及时同授课老师交换意见。

六、减轻课业负担,控制学生作业量(含打印的学习资料)。

1、控制作业量

数学:按1:1时量布置作业。

物理化学:一节课布置半小时作业量。

外语:一节课布置半小时书面作业量。

语文:全期大作文按教材要求布置,作文一律用作文本书写。小作文、日记篇数不限。

其它科目也应有一定量的书面作业(如实验报告、填图等)或提出课外实践的要求(如写小论文、科技制作、标本制作等)。

2、提高作业规范程度

作业封面填写,字迹要工整。需填栏目一律填满,作业本扉页上有作业次数批改情况统计,理科作业外语作业习题按顺序编号,教师批改注明批改日期。作业要求书写工整,作图准确、美观,卷面整洁,字迹占格恰当,无随意涂改现象。

3、作业批改要求

(1)及时批改,准确恰当的指出学生错误所在。也可采用百分计分方法准确评分;

(2)注明批改日期;

(3)学生的作业错题,必须更正在新做作业之前并编写更正题的流水题号;

(4)作业必须全批全改,批改方式不限;

(5)基础训练要查阅,要及时公布答案,要要求学生更正错题,要将典型范例穿插于教学之中。

七、坚持教师早读下班辅导和奥赛培训查堂制度,教导处将检查情况逐日进行登记,每月公布一次。

教师早读下班要侧重对后进生的解疑答难,辅导时间不得举行考试。

八、把握考试环节,达到检查学生质量的效果。

1、每期全校举行段考和期末考试,教导处全面组织考务工作,段考和期考各教研组要严格按照学校命题要求搞好命题。

2、两个(含两个)老师任教的同年级同科目,坚持流水阅卷。

3、认真做好学生成绩统计工作,做好质量分析。段考、期考、期评评定学生成绩,要求真实,准确,填写成绩单必须认真,按时上交教导处。期末放假时教师要上交记分册。

九、坚持每天查堂制度,严格执行教学常规。

1、不准无教案上课;

2、不准私自调课和随意改自习;

3、上课不迟到、早退和缺席;

4、不准将学生赶出教室或以任何方式体罚学生;

5、不准穿拖鞋、背心上讲台;

6、不准在教室里抽烟;

7、不准讽刺挖苦学生和压制学生的不同意见;

8、上课时间不准随便离开教室;

9、非特殊情况不准坐着讲课。

十、加强计划管理,抓好数据统计工作,每期教师必须做到期初有计划,期末有总结(或论文)。加强工作计划性必须数据完整,数字准确,并注意及时总结经验,促进常规教学的扎实进行,为提高教学质量打下良好的基础。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课堂教学评价标准    下一篇:多媒体教学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