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安全及责任追究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请假制度
  1、学生在校因病、因事外出或回家应履行下列手续。
  ①向班主任说明请假原因,经允许后学生通知家长到校,班主任给学生开请假条,请假条中写明请假原因及时间,班主任要签字。
  ②学生离校时要在家长的陪同下到寄宿部值班室登记,家长因故不能到校接学生,应与班主任联系委托他人接学生离校,委托人应持本人身份证到寄宿部值班室履行登记手续。
  ③学生和家长持寄宿部出门证离校,并将出门证交门卫。
  2、学生放假离校,家长应到校接学生,不能接学生的家长应事先与班主任联系做好各项安全工作,保证学生按时回家。
  3、学生在家因病、因事不能按时回校应履行下列手续。
  ① 家长到校或打电话向班主任请假
  ② 班主任到值班室登记
  4、学生因交通问题需提前回校应履行下列手续
  ① 家长或学生事前向班主任说明学生返校的具体时间。
  ② 家长或委托人送学生到校登记后,学生方可回教室或宿舍,并要按要求从事各项活动。
  ③学生进校后不允许再离校。
  5、学生请假返校后要到值班室销假
  二、日常管理
  1、课堂教学管理
  ① 任课教师课前要核对班级人数,要严格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纪律、实验操作程序。
  ② 自习课班主任要安排班级干部做好学生考勤工作,认真组织和管理学生,保证课堂秩序和学生人身安全,遇到意外事件要在第一时间内向班主任及有关部门汇报。
  ③活动课任课教师要安排负责的同学做好考勤工作,教师要讲清活动要求,安全注意事项,信息技术课要禁止学生玩游戏,上网聊天、进儿童不宜网站。
  ④学生在上课期间应禁止学生请假外出,特殊情况给假教师要认真做好记录和各项保障措施,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⑤课间学生不要到有安全隐患的场所活动,不要从事各种有安全隐患的活动。
  2、行为规范管理
  ①午休和晚休期间,管理人员要按时到岗,坚守岗位,加强巡视,把住重点认真负责。及时发现制止学生聚众、打闹现象,及时、调查和处理学生打架,破坏环境和损坏公物等现象,及时将校外人员清除校园。
  ②午睡期间,管理人员要清点班级(宿舍)人数,并将缺席人数向值班领导汇报,要督促学生按要求午睡,不准从事其他活动。
  ③就餐要组织学生按序排队打饭,不打闹、不插排。文明就餐,合理饮食,讲究卫生,饭前洗手,提倡不剩饭菜,不允许乱扔饭菜。
  ④检查指导学生打水,避免烫伤。
  3、舍务管理
  ①晚休期间,舍务教师要坚守岗位,加强巡视、认真负责,发现和制止学生各种违纪事件,做好学生财物和公物的保护工作。
  ②晚就寝前,舍务教师要督促学生洗漱、上床、搞好舍内卫生、按时熄灯,统计各舍人数,发现和制止学生各种违纪事件工作。
  ③ 熄灯后,要认真巡视,及时发现和制止学生谈话、吃零食及其他各项有可能影响他人休息的活动。
  ④ 每晚舍务教师都要在零时至2时查宿一次,帮助学生盖好被,关好门窗,消除安全隐患。
  ⑤ 每周舍务教师都要把自己所负责宿舍的学生床、箱、门、窗、灯认真检查一次并向主管领导汇报。
  4、饮食管理
  ①、食堂管理人员要把好食品采购关,严禁“三无”食品或过期变质食品进入。蔬菜要充分浸泡、洗净,防止食物中毒。
  ②、食堂从业人员要持健康证上岗,不准带病坚持工作。食品加工过程要按程序进行。
  ③、餐具要做到餐餐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四、责任追究
  (1)学生没有请假私自离校,白天第一次批评教育,第二次警告,第三次取消住宿资格,夜间私自离校一律清退。
  (2)学生请假没有按规定程序办理手续,按私自离校处理。
  (3)学生返校后,对不遵守学校要求的学生将取消其提前返校资格,学生发生意外,学生和家长承担全部责任。
  (4)家长或委托人没有到校,家长也没有与班主任联系,班主任给假的,学生发生意外由班主任承担全部责任。
  (5)学生私自离校,日累计三次或周累计五次,扣除班主任津贴。
  (6)上课期间,任课教师给假学生外出,或学生缺席任课教师没有及时报告,学生发生意外由任课教师承担相应的责任。
  (7)提前下课除给班级通报批评外,并纳入任课教师日常考核,造成后果追究任课教师相应责任。
  (8)由于教师不负责任课堂秩序混乱、漏课,将视情节给教师相应处理。
  (9)管理人员、舍务人员由于工作不到位或有明显漏洞造成学生违纪事件,将给予其一定的经济处罚。
  (10)管理人员、舍务人员工作不负责任,不能履行相应职责将予以辞退,造成损失的自己承担相应责任。
  (11)由于学生违纪或违反实验操作规程、活动要求,造成意外事件发生,按《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有关规定处理。
  (12)食堂有“三无”食品或过期变质食品学校将预以没收,并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由于管理不当或违规操作引起学生中毒的,管理员承担全部责任。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消防安全工作预案    下一篇:接送学生司机安全管理责任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