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关于外出活动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11-0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保障我校各项外出活动的正常进行和师生生命安全,能及时、高效、合理有序地处置活动过程中的突发性事件,现特制定《常州市武进区湖塘实验初级中学外出活动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和坚持师生生命的安全及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同时坚持“预防为主、积极处置”的方针,尽一切努力杜绝或减少安全等突发性事件的发生,把师生生命财产及国家财产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二、成立机构

  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各科室主任为成员的突发性事件处置领导小组。同时下设安全,救护、疏散、通讯联络小组机构,明确专人分工负责安全,救护、疏散、通讯联络等工作。

  1、安全小组:组长:校长 成员:政教处主任及各班班主任。(专项负责督促、宣传、贯彻落实外出活动的各项安全制度。)

  2、救护组:组长:副校长(兼) 成员:司机、医务人员。(负责对突发事件中受伤师生进行救护、处理和包扎伤口,做好及时送医院治疗的准备工作)。

  3、疏散组:组长:副校长(兼) 成员:总务处主任及各班班主任。(若发生突发事件,负责立即组织全校师生有序的疏散到安全区域,保护师生的人身安全)。

  4、通讯联络组:组长:副校长(兼) 成员:办公室主任。(若突发事件发生,负责立即电话报告组长和上级有关部门,以最快速度得到上级的指示)。

  三、主要处置措施

  1、早预防:要求全校师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性。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活动的全过程,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2、突发事件发生,立即启动本应急预案。

  3、及时电话报告组长和上级有关部门,以最快速度得到上级的指示,便于采取下一步行动。

  3、学校领导小组立即召开简短的紧急会议,商量布置处置办法,各小组必须在校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各司其职,开展工作。

  四、突发事件的具体处置对策

  1、本着先救人后救物的原则,对受伤师生立即采取救护措施,进行止血、包扎伤口,立刻电话通知110、120或组织车辆立刻把受伤师生送到就近医院抢救,同时立即电话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发生情况,争取取得上级的指示,进一步做好下一步工作。

  2、做好其他师生思想工作,稳定他们的情绪,及时做好安顿工作。

  3、组织人员查找原因,密切配合公安、医疗等机构对事故进行处理,求助法律,还师生公道,做好家属善后处理工作,不留“尾巴”。

  4、事后自查,自改,找出疏漏,搞好防范措施,以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消防控制室日常管理制度    下一篇:食物中毒应急预案报告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