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带教新教师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第一年见习期带教内容    

1、带教教师应向新教师详细介绍学校的历史、传统,分析学校的现状、现有师资队伍的教学风格、生源的特点、社区背景、学校的发展思路与办学理念,在此基础上,帮助新教师制订个人的发展规划。    

2、新教师上课前应写出符合规范要求的详细教案,指导教师每学期应有重点地帮助新教师审议和修改4-8篇具体教案。带教初期,新教师的教案都应经带教教师审阅。    

3、带教教师和新教师每周互相听课不少于一节,并做好说课听课和评课记录。    

4、新教师板书要准确规范,学会使用有关的教学用具、电教设备和实验器材。    

5、新教师在带教教师指导下,每学期应向本学科教研组上两次公开课,并由教务处听课评价,同时写好评课记录。    

6、新教师第一年见习期,应以教育工作为主,教育工作以任见习班主任为主,随带教班主任学习,制订班级工作计划,在带教教师指导下撰写 10-15名不同类型学生的评语,做好学生家访,经常参加班、团干部会议,组织班队主题会。家访和班、团、队活动都应做记录。每学期应组织一次主题班、团会活动,并写好活动后记。    

7、每学期结束时,新教师应写一份班主任工作或教学工作的专题小结,由带教教师审阅并写出书面意见后交教务处留档。    

8、新教师应认真参加市教育学院的各种进修活动(包括短训班讲座),做好听课记录,汇报出勤情况和学习成绩。    

9、建立新教师培养档案制度,学校要将带教期间新教师的思想状况、教育教学发展过程记录在册,并将各阶段有关材料(听课、评课记录、小结、活动记录)妥善存放。     

10、参加一年一次“青年教师素质教育公开课”活动。    

二、第二年带教内容    

1、能独立安排学期总课时,制订出授课计划,并由带教教师审阅。    

2、要准确理解所教学科课程大纲和一学年的教材,要主动向带教教师汇报对教材各章节的分析、实践方案和处理意见。要独立完成考试试卷的命题和质量分析,并主动征求带教教师的意见。    

3、一学期要向教研组或学校上一至两节带有专题性的公开    

课,写好上课记录和教后感,并请教务处参加听课评价。    

4、上课语言表达流畅,口齿清楚,声音洪亮,板书有条理,书写符合规范,使用教具及实验器材要示范正确。    

5、能独立制订班主任工作计划,在实施过程中虚。主动听取带教教师的意见,认真加以修正,注意实际效果。    

6、能独立组织一至两次主题班会、写好教案和小结。    

7、一年内要读一本现代教育理论的书籍或学习有关教学理论论文,写出一篇有关班集体建设、班干部培养、全面开展班级工作等内容的论文或教学方面的总结。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师岗位职责    下一篇:教师培训工作总结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