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备课组集体备课实施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做到资源共享,集思广益,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个人特长,避免教师个体研究势单力薄状况,最大限度地减少教学中的不足和失误,共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特制订本实施办法。
  一、备课组备课任务
  1、备课组长分配备课任务,反思教学案的编制和使用情况,商讨改进意见。
  2、集中解决教学中的个案或共性疑点问题,确定突破疑点的方法、途径;选定最佳教学方案。
  二、备课组研讨形式
  会议式集中研讨,备课组长负责,其它备课组成员全员参与。
  三、实施方法和步骤
  1、选择时间和地点,每周一次,每次研讨时间不少于一节课。各级部备课组确定好时间、地点后,以级部为单位以电子表格形式报教务处。
  2、选择内容:由备课组长提前一周确定每次集体备课的内容和主讲人,内容形式应多样化,可备一节、某一单元或针对某一问题形成解决办法。
  3、钻研教材。主讲人根据教学内容、学生实际情况,进行认真钻研、思考,收集资料,提出教学设计思路,将重点、难点、热点提到组内讨论。
  4、集体研讨。集体研讨是集体备课的关键,主讲人作中心发言和记录,研究时应突出重点,强调实效性和有所创新,同时组内其他教师对备课的内容进行集中研讨,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各自发表建议,形成教学设计的总体框架。
  5、整理完善。根据集体研讨的结果,由主讲人执笔撰写,将研讨后形成的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案整理记录在“备课组研讨活动记录表”中,于下周一以级部为单位交教务处。并在教学实践活动中加以运用、实施。
  四、备课组集体备课的管理
  1、备课组长根据本组实际确定好每周的研讨时间和地点,以级部为单位交教务处,教务处负责抽查。若抽查时不按时、按地点开展,每次扣该备课组每个成员0.5分。
  2、集体备课时,不履行请假手续却不参加或不完成任务者,扣考核分0.1分。
  3、不按时将教研记录交教务处者,每次扣该备课组每个成员0.2分。
  注:各级部各备课组时间、地点安排表于下周一交教务处。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备课组活动制度    下一篇:备课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