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集体备课管理制度二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集体备课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优化教师群体素质的重要途径。国家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方案中提出了新的教学理念,教师专业化成长呼唤着备课形式的更新。有效的课堂教学是贯彻和落实这些理念的重要途径。加强集体备课是实现经验共享,优势互补,开发潜能,生成智慧,提高教学效率,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有效教学)。所以制定我校集体备课制度如下:
  1.集体备课——以备课组为单位,由全体任课教师参加、备课组长组织实施的集体活动。每周一次、每次两课时,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活动期间教师不得迟到、缺席,有特殊情况须向年级主任请假。年级主任负责统计年级活动情况,汇总报教科处、教务处。
  2.备课组长在活动中负责组织、指导、督促、检查的作用,做好每次集体备课情况记录:包括备课时间、参加人员、备课内容、讨论意见等。活动结束后将备课记录上交年级主任汇总,一并交教务处备案,并在每次备课结束时,确定下一次集体备课的主讲教师和主讲内容。
  3.主讲教师应以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为依据,认真书写教案(提前两天交每位组员),宣讲时做到简明扼要,重点突出,系统规范。参加集体备课的教师应提前认真分析、研究主讲教师所陈述的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做出评价。每位教师都应在集体备课前充分准备,备课时积极发言,集思广益,以达到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
  4.集体备课要有超前性(要求隔周备课)。应通过讨论明确本周或下周的教学计划和内容、突出重点的手段、突破难点的办法、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的设计、典型习题的设置和解法优劣的比较等。集体备课要有发展性,教师要研究如何展示思维的发生、发展过程,让学生去感知、理解、发现并掌握规律。集体备课要有创新性,在研究教法的同时,要研究学生的学法,要研究学生学习本内容时容易出现的问题、困难和障碍;要研究以往学生学习本内容时常犯的错误;还要研究本学习内容在高考中的地位和作用。从这点意义上说,书写教案的同时,也是在书写学案。即被学生、备教法、更要突出备学法。
  5.集体备课中要做到“四个统一”:教学进度、教学目标、教学重点、考试试卷。教学内容和课后作业基本保持一致,在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上则要根据学生的情况体现预设性和生成性的统一。
  6.每一位教师在集体备课后,须对主讲教师的教案进行修改、补充和再创造,使之更加符合自己教学的特点和所任教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
  7.倡导同一备课组的教师相互听课、评课,在平等的交流和相互学习中取长补短,相互提高。教师授课结束后,应及时进行教学反思并记下教学后记(反思日记)。
  8.教务处、教科处负责对各备课组集体备课情况定期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予以通报,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完善集体备课制度。教师的备课评价应当体现学科特点和教师特色,要有利于学生的发展和教师的提高。集体备课检查结果列入教师发展档案,作为先进备课组和教师评先的重要依据。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备课组考核评价实施细则    下一篇:中学备课组长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