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第二学期数学教研组工作计划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数学课程标准,深刻体会数学课程的基本理念,处处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本,为学生一辈子负责” 的教育理念,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落实常规,研究课堂,聚焦质量。我组老师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教学制度,认真地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加强教研组建设,以争创先进教研组为动力,总结经验,发挥优势,改进不足,聚集全组教师的力量,努力使数学教研组的各项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1、积极参加“家常课”的教学评比活动,人人做好准备,通过评课提升教学水平。
  2、准确制定每节课的“三维目标”,重点研讨如何在教学过程中落实 三维目标 。
  3、以提高合格率为目标,积极、主动、有效地开展补缺补差工作。
  4、关注初三的教学工作,争取今年中考初三(西)名列前三名,上海班合格率达到93%。
  三、工作重点及具体措施:
  1、配合学校组织本组教师参加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师德修养和教学水。
  每位教师都要集中精力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修养,注重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认真学习数学课程标准,深刻体会数学课程的基本理念,加强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的理论,积极探究学科教学模式。教师要以学生为中心组织教学过程,要把立足点放在“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培养终生学习的基础”上,让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学会“探究学习”,要努力规范课堂教育行为。本学期在每人上好课的同时,积极准备参加“家常课”的评比,研究教学环节,努力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实绩。
  2、进一步加强教研组和备课组建设。
  要发扬敬业精神、求实精神、协作精神,强化绩效意识,各备课组加强集备。集体备课活动时间,以确定的时间和不确定的时间相互结合为主,每周确定的时间集体备课,平时利用不确定的时间交流教学心得、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备课质量。其一,备教学大纲,备教材、教法,备学生的学习心理和学习方法,备知识和能力的检测方法。其二,备教师的指导,备学生的学习活动。每次集备请一位老师做中心发言,并作好记录。争取每人每学期上一节校内公开课,活跃组内教学研讨活动。教师要加强相互之间随堂听课、评课。听课前认真备课,设计教案,互相切磋。听课后认真评议,就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使用,教学思想的渗透提出反思。听课后及时交换意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按要求每位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八节,教研组配合教导处加强教师听课检查。鼓励教师积极申报校级、区级公开课、研究课,组织教师外出听课,博采众长。各备课组强化质量意识。初三年级要研究中考新模式对数学的影响,加强对毕业班的教学调研,力争2007年中考稳中有升;初二年级要针对几何难度变大的特点,研究适应性教学;初一年级要做到学法指导工作、新教材研究工作,循序渐进,夯实基础。预备年级要进一步强化学生学习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3、抓好提优补差工作,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作为一名教师,要坚持不放弃每一个后进生,要以良好的心态接纳他们,给他们以更多的关心和爱护,相信每一个学生都能学到自己适合的数学,让他们在数学学习上有所进步,以提高学校的数学成绩合格率。
  4、做好数学组网页和校本教研工作。
  四、具体的工作
  三月份:
  1、学习新课标,研究教材。
  2、各年级数学教师制定好本学期的教学计划。
  3、教研组长制定好教研组工作计划。
  4、针对学校提出的备课要求,准确制定“三维目标”,认真地备好、上好每一堂课。第一次检查教案。
  5、检查学生的学习行为规范。
  四月份:
  1、“家常课”的教学评比活动
  2、西藏班骨干教师展示课活动。
  3、调整教学进度,制定好复习计划,迎接期中考试。
  4、第二次检查教案
  5、做好期中考试工作。
  五月份:
  1、期中考试质量分析
  2、学生优秀作业展评
  3、“低起点、密台阶、缓坡度、勤反馈”教学研讨活动。
  六月份:
  1、调整教学进度,制定好复习计划。
  2、第三次检查教案
  3、每位教师写好学期总结和反思完成学期教学考核表。
  4、各教师做好终考的监考工作并做好期末质量分析。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星级教研组评审量规    下一篇:教研室主任职责
推荐资讯